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北京发布官方微信号消息,在2022年春节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将开展“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在冬奥村、冬奥主媒体中心举办的非遗展示活动,以及在非遗老字号和北京各区开展的有特色的非遗主题活动。

宣传活动旨在营造春节期间北京“双奥之城”文明、祥和、热烈的文化氛围,营造首都群众欢乐喜庆过春节的“年味儿”,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消费,展示非遗传承人、保护单位、老字号积极融入当代生活,推动非遗文旅融合、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讲述生动的北京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三个“用”字 走进冬奥会里的非遗

“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

据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工美行业协会、北京非遗老字号、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非遗展品征集,经过策展思路专家研讨、实地踏勘、试布展等系列工作,共征集到景泰蓝、宫灯、“兔儿爷”泥塑等展品500多件,实际遴选出包括“燕京八绝”技艺在内的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0件展品入展。讲好北京非遗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风采,同时也把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喜庆年俗融入冬奥村,使各国运动员感受中国文化的温度,传递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声音。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用情”传递中国文化温度

作为对外交流、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广场区和主媒体中心分别设置了800平米和200平米的展示区,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展示极富中国文化特色和北京历史文化底蕴的非遗展品,在竞技比赛的紧张气氛和冬季的寒冷环境中,营造出红红火火中国年的温暖氛围,使各国运动员感受中国文化的温度,彰显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传统文化魅力。

“用心”传播北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以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平台,讲好北京非遗故事,为北京优秀传统文化和“一城三带”、非遗老字号激发新活力、非遗传承人培养、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提供高层次对外展示空间,促进首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

福到万家 走进社区里的非遗

非遗贺新春主题活动以冬奥为契机,组织和支持全市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在社区、村举办迎冬奥、贺新春的非遗主题活动,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当非遗遇见冬奥”直播活动,非遗传承人讲解其为2022北京冬奥会制作的主题作品,并带领主持人体验制作冬奥主题非遗作品;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线上厂甸庙会,开展厂甸庙会“厂甸研选·春试笔荟”公益活动,展示厂甸庙会文市特色和琉璃厂地区非遗老字号文化底蕴;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以及7家签约酒店中进行非遗精品展示展览;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献陵五虎少林棍“与冬奥同行”非遗演出,以五虎棍展演迎来虎虎生威的虎年;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敛巧饭”文化活动分享敛巧饭,并开展走百冰、冰车等冰上民俗活动及冰壶、滑雪等体验项目,积极营造城乡群众迎接冬奥、享受冬奥的氛围,丰富疫情防控期间文化生活,让群众享受有传统“年味儿”的春节。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传统文化、绝活儿技艺 走进老字号里的非遗

老字号的传统文化和绝活儿技艺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优秀代表,如北京市珐琅厂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技艺、同仁堂的中医药文化、全聚德的挂炉烤鸭技艺,这些老字号的非遗数量众多、门类丰富、覆盖面广,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要,打造北京旅游文化金名片,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冬奥和春节期间,非遗老字号将推出冬奥新品发布、新春促销等丰富的非遗主题活动,如全聚德推出“冰雪火鸭”等15道体育创意菜,红螺在北京果脯博物馆举办“果脯里的故事,年货中的非遗”展销活动等,通过激发新活力、不断探索融入当代生活的新方式,实现技艺传承与发展。

每一件非遗作品,都代表着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牵系着一个或一群非遗传承人,都蕴含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上演着传承人们在当代生活方式冲击下坚守技艺、不懈努力探索发展的生动画面,同时也反映着政府部门发挥主导力量、依法深入开展非遗保护的工作实践。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