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近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进行审议。《条例》拟明确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引入技术调查员制度,加强对展会、电商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支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据数据统计,仅2021年1-9月,山东全省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76万件,同比增长53.9%;商标注册35.2万件,同比增长44.3%;开展专利质押融资项目1329项、登记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2%和62.2%。截至9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4.51万件、同比增长26.7%,有效注册商标量195万件、同比增长29.0%;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了20%。

《条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目前面临的高价值知识产权数量偏少、转移转化率偏低等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支持相关单位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活力和实施效益,鼓励建立健全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的融合发展,鼓励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支持产学研相结合,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条例》总结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提升。立法目的突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好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社会共治等“组合拳”,建立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企业自治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明确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引入技术调查员制度,加强对展会、电商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支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部门之间协同配合,为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