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隔着漫长的历史河流,我们无法亲手触摸、亲身体验,但可以结合时代特征与现实生活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是人民的心灵归宿,是国家的根基灵魂,是民族的聚合之源。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必须重视文化根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隔着漫长的历史河流,我们无法亲手触摸、亲身体验,但可以结合时代特征与现实生活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获得新的生机与活力。从《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等主题文化节目备受好评到《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等节日晚会持续“出圈”,秘诀就是找准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可以说,找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所在。

  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契合美好生活需要,才能重获关注;只有加入现代化诠释,才能被理解、化用、传承。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就要在现代生活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找准审美连接点。从古至今人类的审美需求从未停歇,自然之美、建筑之美、服饰之美等都能以相通的美感达成“美美与共”的审美效果。保护并修复传统文物与文化遗产是共享传统之美的前提,但这种美仍不够生动,需注入时代审美使其重现生机。故宫博物院将文物的图案、色彩、人物元素结合现代萌、趣审美特色设计成文创产品,赋予了文物新的活力,古典之美也深入现代生活各处。找准情趣连接点。随着物质水平大幅提升,追求生活情趣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相声、戏曲节目叫好又叫座,越来越多人主动关注民间戏曲、节日庆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因其大众化、通俗性、趣味性契合了生活情趣的需要,也因其灵活多变能结合时代特色创新创造,兼具传统与时代双重意蕴。找准精神连接点。现代快节奏生活及多元思潮碰撞格外需要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精神滋养,如修齐治平、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等核心思想理念;精忠报国、崇德向善、孝悌忠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求同存异、俭约自守等中华人文精神,关键是赋予其现代化诠释,使之成为现代人须臾不可离的精神家园。

  互联网技术完成了由被动接受信息的受众向主动传播信息的用户嬗变,意味着传统文化信息传播必须尊重用户主观能动性。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就要在现代生活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以现代表达方式赢得用户为主导的广泛传播。找准媒介连接点。人民群众在哪里,优秀传统文化就在哪里,当网络媒介成为人们主要生活工具,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阵地也应转移。主流媒体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主力军,应积极探索在媒体融合中增进文化传播,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以内容碎片分发、线上线下联动、网络综艺叙事等方式成功进行了主流媒体在网络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探索。重塑文化主体性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长远之策,越来越多自媒体利用现代媒介赋予传统文化新诠释,借短视频展示传统服饰、美食、手工艺的魅力。找准体验连接点。古代的祭祀仪式、游戏活动通过在场围观、视听刺激达成价值认同。借助现代技术与网络媒介,优秀传统文化能够轻松塑造全面的沉浸式体验,使观众全身心投入,以真实可感、游戏娱乐、仪式崇拜、情感共鸣增进文化认同。《典籍里的中国》《端午奇妙游》等节目利用VR、投影等先进技术,配合专业服饰、道具,使观众置身文化元素的真实场景中,以表演、戏剧、情节讲述文化故事,以矛盾、冲突、悬念放大人物情感,增进观众的文化理解、文化认同,使观众在温良恭俭让、大医精诚、天下大同等细腻情感叙事中感同身受,以情感共鸣构建文化自信,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除了在意识层面激发文化认同与文化自觉,将优秀传统文化化用到现实生活中、与经济发展建立直接联系则更为持久有序。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就要在现代产业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形式。找准文旅融合点。文旅融合要严格遵守文化是核心、旅游是载体的原则,关键是以旅游增进文化认知与文化体验,以开发促进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很多保存完好的古村、古镇、古道被开发成景点,满足了游客乡愁、寻根等情感需求,促进了乡村的经济发展、人才回流。山东尼山圣境依托浓厚的儒家文化根基,开展汉服游园、读《论语》、“六艺”体验等活动,使游客在“穿越”的沉浸体验中增加对儒家文化的认知。找准消费连接点。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促使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居民教育文化消费大幅增加,关键是在数字化产业化中赋予传统文化活力。三星堆考古的网络直播使考古事业得到关注,顺势开发的三星堆文创产品屡创销售佳绩;《国家宝藏》的播出带火了山东博物馆馆藏文物,“衍圣公·文曲喵”文创产品也持续“圈粉”。王者荣耀网游与故宫博物院等文化IP合作开发相关游戏场景,以沉浸式游戏增进传统文化深度体验,同时促进了游戏产业做大做强。网络直播、短视频创造了工匠精神的展示空间,贵州苗秀、章丘铁锅、潍坊纸鸢等传统手工艺品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双产业链。

  总之,找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就是用现代的生产要素、生活要素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形式、用途等进行创新性诠释,使其深入到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入到每个个体的思想与行为中,真正实现以优秀传统文化唤起广泛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