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张说地 岳旭辉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的天龙山,青山竞秀,松柏吐翠。上午10点多,佛首回归仪式在这里举行。捐赠者张荣在现场目睹佛首回归全程后说,捐赠佛首对自己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捐赠佛首在我的人生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至少我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这次捐赠,能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文物回流事业上。”

  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开凿于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是中原地区代表性佛教石窟。上世纪20年代,在日本古董商“山中商会”驱动下,天龙山石窟遭到大规模盗凿,超过240尊雕像被盗,几乎所有造像头部甚至造像全身被盗运出境,现收藏于日本、欧美博物馆以及私人手中,破坏程度在中国石窟寺中最为惨烈。

  2020年9月,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拟于东京拍卖一尊“唐天龙山石雕佛头”后,启动追索机制,致函拍卖行,要求其终止与佛首相关的拍卖和宣传展示。10月中旬,拍卖行作出撤拍决定。国家文物局与拍卖行董事长、旅日华侨张荣取得联系,鼓励促成文物回归。张荣后与日籍文物持有人谈判完成洽购,经国家文物局充分沟通,决定将佛首捐献中国政府。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文物返还办主任邓超说:“看似是几个月的追索返还,背后是专家学者长期科学研究基础工作的结果。这次回归再一次彰显了中国政府追索历史上流失文物的坚定决心,更是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做的心意相通的事情。”

  第8窟,是天龙山石窟唯一有明确开凿纪年且规模最大的石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说,回归佛首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明显,具备北朝晚期至隋初的显著特征。杭侃说:“天龙山是北齐陪都,当时皇帝经常去,隋唐时期也是龙兴之地。当时有这么高的艺术水平,是因为经济发展、社会重视程度都很高,有一大批好的工匠,做出来这么好的佛像。具体到这尊佛像,它和北魏相比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它更清净圆融,它微微笑着,既不那么世俗,也不让人觉得那么神明,它有一种亲切感。”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透露,由于回归佛首原本所在的第8窟北面墙壁紧靠山崖崖体,崖体裂隙比较严重,佛首如果放置原位将难免会有一定程度的风化。因此,佛首将在博物馆内恒湿恒温条件下永久展出。于灏说:“我们非常重视这件佛首的展示,在景区的游客中心专门划出了一个950平米的展区,进行这件回归佛首的重点展示。为了能够让观众更好地体验它在石窟当中的原始语境,我们采用了最新的3D打印技术,把它所在的北壁、两边的东壁和西壁,完全按1:1的比例进行了还原。这样大家在欣赏这件佛首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它在石窟当中原来的面貌是什么样子的。”

  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到祖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也是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佛首回归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说,“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促成更多文物的追索返还,“在此我们也郑重重申,中国政府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包括石窟寺流失文物的权利。‘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有序开展资源调查、法律完善、能力建设等工作,通过一切可能的必要途径促成更多文物追索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