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汉字和博物馆里的文物一样,是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无声的讲述者。孟琢的《汉字就是这么来的》,打破了孩子对汉字的隔膜,用系统的体系、思维导图式的串联方式、对文化的探究挖掘,为孩子打开汉字背后的万千世界。

  为孩子搭建汉字知识体系

  《汉字就是这么来的》系列共计六册,五册按主题分类讲解具体汉字,而最关键的《走进汉字世界》一册则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获得本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的正是这一册。作者用深入浅出、充满趣味的语言,把汉字跌宕起伏的演变史、古人造字六书、读者如何运用六书知识、拆解字义等知识,向孩子娓娓道来,并为孩子厘清人们的诸多误解,比如甲骨文不全是象形字,形声字声旁的选择也不是只要读音一致那么简单没内涵。有了这一本书,相当于带着孩子搭建起关于汉字的知识体系,避免了学习汉字时只收获零碎知识的弊端。

  汉字思维导图将汉字串起来

  汉字的构成是一个系统,字与字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汉字就是这么来的》其余五册,比较好的一点,是把基础部首作为汉字聚合的关键点,搭建起了字群的思维导图。比如“人”一章,有我们比较熟悉的“从”“众”“大”,也有让人意外的“夫”“立”“介”…… “夫”是人行了冠礼,脑袋上戴着冠;“介”是一个士兵穿着盔甲……除了按字形串联,作者在串联时还会考虑到历史文化的脉络。

  用汉字打开文化

  除了讲解汉字的造字原理,作者深感字有乾坤,将汉字背后厚重的文化积淀分享给孩子。比如,讲“经”的时候,会告诉孩子,“经”来自织布机上的经线,“经线总是绷紧不动,因此引申出‘恒常不变’的含义。我们常说‘天经地义’,‘经’就是不变的意思。古人将古书中价值永恒、奠定了中华文化底色的书,称作‘经’书。 ”看到这里,我们才第一次明白古人命名颇有深意,所谓“四书五经”“经典”是何意义。

  这些鲜活的案例,让孩子发现,汉字并不仅仅是说话和写作的工具,更有着历史的温度,暗含着古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情怀。古人造字,“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汉字,记录着古人与世界的对话,记录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历史文化……书中,虽不能将汉字背后的世界穷尽,但得以让孩子感受到这万千世界的神奇。(作者: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