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

《通知》指出,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原则,筑牢安全底线,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原则上不对全辖区、全行业实行 " 一刀切 "。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

(图为国家大剧院演出现场 资料图)

《通知》要求,要落实场所开放管理要求,推进文化市场有序恢复。举办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要同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适当控制人数规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此外,所在区域发生本土疫情的,建议根据具体情况严格控制或暂停演出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场所防控、消费者保护、员工防护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农村市场、节假日等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防控力度。各地要继续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之间的联动,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迅速有效应对处置。

据了解,去年 5 月、6 月、8 月、9 月,文旅部相继发布通知,将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消费者人数上限分别限定在 30%、30%、50% 和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