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日前,长城文旅数字化长城元宇宙研讨会暨中国长城元宇宙启动仪式正式召开。据悉,中国长城元宇宙项目以数字新形态,将国家级文化IP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赋予文化传承新的表现形式与丰富内涵。项目契合了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以跨媒介、跨领域、跨时空、跨文化的整合形式,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进程。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其中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原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发言时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长城是不可移动的世界文化遗产,而保护、弘扬、创新长城文化是持续动态的。长城保护不仅需要保护好文化的遗址、遗迹、遗存,更要运用包括科技在内的多种手段发掘、研究、保护和利用其中的文化意义和精神内涵。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开展是文化与科技之间的深度融合,核心在于盘活存量的文化资源,将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

中国长城学会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会长王福臣指出,长城沿线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丰厚,数字化风口将为长城文化精神的更好传播带来机遇。元宇宙作为数字化的一种表现载体,把现实和虚拟空间加以结合,为实现理想和发展空间带来了无限可能。

据介绍,中国长城元宇宙将充分运用多元化高端科技技术将长城近千年的历史人文、建筑地理等内容,通过整合多项国内外顶级核心技术,首次完整、全真、开放且永久续存地将万里长城数字化还原,并与线下长城沿线城市、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