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一天,我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街道“川音艺谷”。才进入村道,远远便瞧见一只红色熊猫雕塑踩着“川”字形大门展示功夫。沿途雕塑成群,绿草如茵,一座座美丽的房子点缀在田野,让这里充满诗情画意。

  驻足青荣文创研发中心,路旁撞色的熊猫雕塑扎堆聚会,前面是一片幽幽的荷塘,荷叶层层叠叠、婀娜娇媚,再远处是几抹葱翠的庄稼。

  架不住炎热,我走进“青荣”民宿,墙壁上挂着的油画、屋里摆放着的钢琴等,无不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青荣”一词巧借《水经注》“清荣峻茂,良多趣味”而得名,主要业态涵盖青荣共创、杉下民宿两部分。走进一楼青荣艺术展厅,里面介绍了中国木兰文化,以及当地客家人的民俗文化与情感记忆。杉下书屋在民宿二楼右侧一角,两棵杉树陪衬相映。内有藏书三万余册,并陈列了当代艺术家的一些绘画、书法作品。香洲小酒馆位于青荣二楼平台,其外形设计源于乌篷船的船舱形态,写意文徵明笔下的拙政园“香洲”。它是青荣舫形建筑的精华所在,更是观景的最佳位置。

  在一间咖啡厅摆谈,我了解到,在“川音艺谷”入驻的9位川音艺术家院落中,有5家已完成改造并开始运营,青荣文创研发中心是其中之一。每个院落都有各自的特色和服务群体,承接四川音乐学院师生实训基地、文创展示和培训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国家艺术基金成果展示基地等功能,构建起乡村文化消费新场景。

  当地村民也参与其中。目前,“川音艺谷”已解决村民就业40人,家庭年均增收2万余元。“川音艺谷”还举办各类公益性艺术活动,提高村民的艺术素养。累计开展20场艺术活动,吸引3000多人次参与。

  “川音的教授说我们村可以变得更潮、更时尚。既有原生态环境,又有艺术内涵,打造出来一定会火爆朋友圈。”就这样,叶伦忠成为第一批踊跃加入川音艺谷项目的村民。

  如今,“川音艺谷”初具雏形,在这里,撞色的熊猫恋上了村民的家,动听的乐曲与河流辉映,虽未正式开园,不少游客纷至沓来。

  乡村可以找到各美其美的振兴路径吗?带着疑问,我来到成都“客家风情园”。流连广场空间,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展板记录了村规民约,雕塑上展示了家风孝道、法治文化;一幢幢漂亮的民房围成一个圆形,中间一个古朴的大舞台,许是客家村民集会唱歌、开会的地方。

  石板滩客家人多,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客家特色文化,举办石板滩客家文化艺术节;将客家文化读本发放到中小学,成立客家文化讲堂,邀请相关学者深入讲解客家文化精髓;成立客家话歌唱组合和客家快板团队,让更多人了解客家语言艺术;修缮客家古建筑文昌宫。同时,挖掘具有代表性的客家文化家风家训,运用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现代社区治理当中。

  “我们在文昌宫内打造客家文化展览馆,并依托相关社会组织管理维护,开展客家书画展览、文化艺术座谈会、客家民俗演出、川剧演出等活动,使之成为重要的客家文化展示基地。”石板滩街道负责人介绍。

  在回程的路上,我不由得想,人文艺术让石板滩重新焕发生机。人文为乡村“铸魂”,艺术为乡村“赋能”。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