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院子太美了,开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仿佛置身于花海田园,这才是真正的乡村生活。”这几天,很多自驾路过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的游客都会被吉恒太农家院吸引。他们纷纷驻足拍照,品尝特色农家菜。农家院里,主人张旭正忙碌地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近年来,武川县旅游业快速发展,以“庭院经济”为特色的农家院受到越来越多游客喜爱,这一切都得益于张旭和他的父亲张如钢多年来的坚持和付出。

  2017年,在武川县一中读书的张旭到内蒙古饭店进修了一年,随后返回武川县吉恒太村“继承家业”。在父亲张如钢的带领下,他全身心投入农家院的经营。2019年,张旭与父亲一起策划推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年猪宴”文化旅游节,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实现了将家庭养殖提升为旅游商品的转变。看到农家院生意风生水起,张如钢对这个00后的儿子颇感欣慰。

  2020年3月,身患重病的张如钢将农家院正式交给了张旭。两年后,张如钢病故。

  8年前,张如钢放弃了城里的生活,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子返回一贫如洗的家乡开始了二次创业。张如钢投资200万元打造了吉恒太农家院,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到农家院务工,开启了“乡村旅游+贫困户”的帮扶模式。2018年,吉恒太村没有一户返贫,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2021年,张旭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星级评定指标》标准对农家院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并于当年被呼和浩特文化旅游广电局评为“五星级农家乐”。

  休闲茶吧、书法画廊、骑马射箭、文化小剧场、家庭农场、果蔬采摘……张旭将农家院管理得井井有条。如今,以研学教育、团建活动、自驾游、旅游团队接待为主要业务的农家院,单餐可同时接待150人,住宿可同时接待80人。

  张旭不仅经营着农家院,还负责武川县牧云驿站农庄旅游开发家庭牧场合作社的管理工作。在张旭的农家院里,母亲当起了大厨,为客人张罗着饭菜,餐桌上传统美食的原材料均为村民自己种植、养殖的农副产品。仅靠提供农副产品一项,村民人均每年可增收2万元。在保证农家院农产品供应的同时,家庭牧场还为游客提供农业观光和农事体验活动,让村民们有了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柏油路、水冲厕、青瓦房、互联网,环境改善了,农副产品销售也更便捷了。眼下,张旭正在积极谋划未来发展。他想在“农户+家庭牧场+农家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更多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同时吸引外来投资,共同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

  “我还在‘取经’的路上,尽管可能经历各种各样的摔打、挫折与考验,但我相信,只要眼里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心中有梦想,就能与乡亲们一起奋斗,共筑美丽乡村梦,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张旭说,他要做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推动乡村建设和共同富裕添砖加瓦,这也是他父亲的夙愿。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