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徐婧 杜燕)17日,第二届北京长城文化节在昌平区的主场活动“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在居庸关长城举办。

  当晚,“金秋汇聚 畅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同步开启:迎冬奥系列冰雪运动、果韵飘香苹果文化节、文旅魔幻国际魔术大会等文旅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

  展现居庸关长城文化风貌

  整场晚会以“在昌平 向未来”为主题,串联聚善、创智、生态、文脉四大板块,分为“中秋揽月”“古韵雄关”“新的征程”三个篇章,通过原创歌舞、诗词吟诵、戏曲联唱等多种形式,结合杂技、武术、国乐等表演,展现浓郁的居庸关长城文化风貌,共庆中秋团圆佳节。

  在清脆悦耳的古筝《明月升》和欢快而颇具民族特色的开场歌舞《踏月而来》中,晚会拉开序幕。随后,第一篇章《中秋揽月》以古诗词联诵、歌曲联唱、舞蹈杂技,伴以古琴、埙等清幽雅致的乐声,展现出“云破月来花弄影”的美好画面。

  在琵琶和打击乐共同演绎的国乐《新编十面埋伏》中,晚会来到了第二篇章《古韵雄关》,武术表演《武魂耀长城》展现了“天下第一雄关”的巍峨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第三篇章《新的征程》通过歌舞表演、音乐诗朗诵、合唱等方式,深情歌颂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光辉历程。舞台上,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张筠英带来音乐诗朗诵《百年》。最后,晚会在原创主题歌曲《居庸明月升》的旋律中落幕。

  秋冬文化旅游季启动

  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聚焦新消费群体,将文旅融入全区消费版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消费深度融合的新途径,实践打造了温泉文化节、苹果文化节、国际魔术大会等多品类文旅融合品牌活动。

  今年,昌平区将继续借力中秋、国庆“双节”东风,以“居庸山月”中秋诗歌晚会为首场活动,整体启动“金秋汇聚 畅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

  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活动包含畅骑昌平—秋韵骑游消费季、田园丰收节—农夫市集消费季、苹果文化节—果韵飘香消费季、魔术大会—文旅魔幻消费季、温泉文化节—非遗康养消费季等五大特色活动,结合区内文旅资源,重点打造绿色休闲骑行线、金色丰收采摘线、蓝色魔幻亲子线、红色军旅文化线、橙色暖泉康养线等多条昌平秋冬旅游路线。

  负责人表示,“金秋汇聚畅游昌平”——2021年昌平秋冬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是强化文旅服务品质,围绕增强游客的旅游参与度、体验感和旅游“黏性”,提升文旅融合质量效益的精心之作。下一步,昌平区将持续深入挖掘区内优质文旅资源,为广大游客在秋冬季出游提供更加丰富多彩、更高品质的全新体验。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昌平区委宣传部主办,昌平区文旅局、昌平区融媒体中心、昌平区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