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杜贵根等人赴趣头条公司上海总部参观调研,指导趣头条广告自律整改工作,趣头条总裁刘安逸陪同调研,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刘安逸汇报了有关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广告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情况。7月16日,趣头条在晚会报道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平台问题展开全面彻查。目前趣头条已下线平台所有问题广告,封禁所有问题代理商账户;并以“宁可错下,不可漏放”为原则,进一步加强了广告审核力度,升级了广告审核标准和规则;此外,将平台自查出的问题相关线索移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企业,趣头条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凭借创新的运营模式,快速获取了海量用户,仅用27个月时间,便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在2019年实现了全年55亿元的营收,成为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的后起新军。

  张国华在对趣头条快速发展感到惊喜的同时特别强调,“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不应一味求快,长远发展更需要质量的保障,企业在发展中,要加强自律意识,不断净化广告市场环境。”作为行业组织,协会始终致力于号召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企业能更加健康、长远地发展。

  针对目前正在积极整改的趣头条,张国华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追求业绩和效益的同时,从量的追求转向质的保障,并始终将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情怀放在首要位置;二是积极完善平台广告严格的管理制度,从广告审核、风控管理、人员培训等各个链路环节全面优化;三是升级技术建设,通过创新技术的投入、应用,完善数据体系建设,在人工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广告审核和巡查能力,以更高效地发现问题,降低风险。这点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尤为重要;四是要面对社会公开表明积极果断的整改态度,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出了问题要直面问题,在第一时间积极改正,要让大家感觉到趣头条的诚意和整改决心。

  杜贵根在会上表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把控的情况下,互联网广告公司尤其要注意技术体系的完善。伴随业务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对于平台广告及内容方面的审核需求呈几何式增长,除了需要不断扩充审核团队阵容外,更需要加大在技术方面的布局和研发投入力度,利用先进技术,提升审核效率,降低平台内容风险,逐步搭建技防、人防、制度防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同时,企业可以加强与协会的沟通协作,在广告生态建设、治理上实现技术互通,通过企业前端和协会后端的双层把关,一起推进广告行业的生态共治。

  趣头条与中广协、上广协领导就加强企业自律、完善内控机制,一起共同促进广告行业的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广告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广告业在四十年发展中,一直处于较快上升的发展态势,但是快中要求稳,要规范,要守底线,只有健康发展,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张国华认为,趣头条作为广告市场主体的一员,这次事件,给整个行业敲响警钟,所有广告行业从业者都要举一反三,使整个广告行业的各个主体,都能健康发展,担起社会责任,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