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记者方永磊)数字经济时代,新兴技术带来颠覆性改变,对于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在助力抗疫过程中更是得到显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91家公立医疗机构及近100家企业互联网医院针对疫情提供在线义诊,缓解线下医院压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酵,医疗行业迎来一系列变化。一方面多地暂停了部分常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不少企业上线了互联网诊疗服务,让行业呈现了另一种想象空间。2月19日,北京朝阳医院启用“医院战疫数字化解决方案”,以高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医护接诊压力大、医患双方容易交叉感染等问题。

  据悉,本套解决方案聚合了腾讯医疗健康、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云、腾讯安全等产品和服务,同时配备相应物资,不仅能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不见面”协同办公服务、远程医疗服务,还同时提供支撑以上服务所需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和安全保障。 这套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医护人员稳定高效实现线上远程办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和Pad、电视终端组成的“不见面”协同办公系统,能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移动办公环境:通过云视频会议,实现医护人员通过手机、电脑、会议设备等多种类型终端都可接入的音视频会议;在线会议和直播功能不仅支持300人规模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用品穿脱规范、手术操作等集体在线培训、跨组织开会,也为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专家线上会诊提供便利;紧急通知、智能表格功能可随时查看疫情通知和病患信息更新,在线文档协作、屏幕共享功能更方便了医护人员的信息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该数字化解决方案中的“在线问诊”功能,还可以让医生在线上通过语音、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咨询与服务,帮助医院减轻线下接诊压力,降低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 通过此方案,北京朝阳医院的患者有望通过腾讯小程序、公众号等入口进行在线建卡后,通过平台进行线上图文、电话、视频问诊咨询,电子处方药事服务,远程影像等服务,实现医患线上沟通。

  随着数字技术为医疗行业带来一系列变化,也让行业呈现了新的想象空间。目前,工信部正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在线医疗”“数字健康”方面的应用,加大5G等基础设施在医疗系统的布局,推动医院信息化、医疗设备智能化、在线平台便捷化。

  多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疫情客观影响了老百姓对新兴数字化医疗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大量医生也愿意提供服务,相关部门也会更加重视和支持互联网医疗,由此将为医疗行业带来创新发展的机会,疫情或将深刻推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