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加强科学宣传,助力食育知识传播,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10月16日,《知食中国》节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为《知食中国》节目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新华网推出的《知食中国》节目是一档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探寻中国特色食育之路的文化普及节目,旨在帮助国民提高对食物营养及安全的认知,促进健康饮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同时,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

    所谓“食育”,是指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是从幼儿期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将这种饮食教育,延伸到艺术想像力和人格培养上。在我国,食育文化源远流长,食育中蕴藏着众多深刻的国学精髓,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食育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部分。

   食育不仅是关乎食物与健康的教育,更是智育、德育和体育的基础。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之中的一个目标就是让中国人活得更健康、更长寿,要达到这个目标,“吃”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新华网推出《知食中国》节目有助于推动国民健康的提升。

  “食育是伴随每个人终生的教育。健康的饮食环境,健康饮食相关的科普,都是食育的一部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食育包括丰富的饮食体验、足够的健康饮食知识和制作健康饮食的技能。她希望能通过食育,一方面,让孩子们从小得到良好的饮食体验和营养教育;另一方面,能提供更多健康质量较高的食品和餐饮,让国民能更容易地获得均衡的营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认为,除了通过弘扬中国传统美食文化来推动食育的开展,树立正确的美食观、饮食观,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人体健康大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从人们的健康需求、健康管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入手,让互联网跟传统食品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开展好食品饮食教育。

    据了解,《知食中国》节目以“食”为载体,邀请12位营养专家或美食大咖,探寻中国12座城市的“食育之道”,去感受不同地域文化下城市饮食文化的差异,体现一餐一食对城市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