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到近代马克思“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能真正达到了完善的地步”;从中国古代周公问算于商高后的感概“大哉言数”,到现代华罗庚“大哉数学之为用: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文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等各个方面,无处不有数学的重要贡献。”古今中外的哲人和数学家都推崇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和工具,也是科学的归纳和总结。

  特别是近代科学革命以来,近现代科学通过观察和实验,同数学的逻辑推理相结合,将自然界万事万物的运动发展规律用数学公式来表达,形成了科学体系。如牛顿经典力学的加速度定律F=ma、万有引力定律F=g·mM/r2,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质能相当关系式E=mc2,都是用数学公式严格而完美地表达了客观事物的铁的规律。

  公式是人类千百年来顶尖智慧的结晶,量子学派历时四年,从上千公式中精选出23个经典公式,用人文解析数学之美,用公式重构思考体系。例如,费马大定理和欧拉恒等式,揭示宇宙背后的数学世界;杨振宁大规范场论以及粒子模型,探索宇宙终极规则;从凯利公式到贝叶斯定理,逐渐预测人性和A.I.行为;蝴蝶效应和三体问题,则告诉我们数学的界限。无论是公式中内含的优美逻辑、严谨推理,还是公式背后存在的伟大历史、顶尖智慧,晦涩难懂的公式,在这里都变得美而有趣!

  1900年,希尔伯特提出了著名的23个数学问题,1-6题是数学基础问题,7-12题是数论问题,13-18题是代数和几何问题,19-23题是分析问题。引导了整个20世纪甚至延续至21世纪数学的发展……从理论到应用,万物皆数,大哉数学之为用,这真是人类尽善尽美的23个公式:求真,向善,尚美——真好!(王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