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在这个家园中,人类生存的空间主要是占地球表面29%的陆地,其余的71%是海洋。实际上,陆地被海洋包围着,人类与海洋息息相关,没有海洋,就没有人类。海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未来格外重要,人类必须了解海洋,探究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与海洋共存亡。

  由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撰写的《深海浅说》专著,以高深的学识,精准的资料,精彩的图画,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人类认识海洋,研究海洋的历史和现状,从郑和下西洋到麦哲伦首次环球航行,从大洋钻探到深海探测,把3.6亿平方千米、平均水深3,682米的海洋,特别是水深2,000米以下的深海世界,描绘得神奇莫测,活灵活现,除了没有人,其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比陆地还神奇和精彩。那里有比珠峰高的山和地球上最深的沟,有长达6万千米的山脉和10万座高1000米的火山,海底有温泉、冷泉,水能流动;即使没有阳光,仍有万物生长,对应陆地阳光生物群和食物链,那里有热液生物群和黑暗食物链;深海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更是丰富多样。整个深海是一个犹如巨大迷宫的神秘世界。

  在描绘深海世界的同时,作者特别突出了各个时期人类在探索海洋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不只是发现新大陆,更强调了深海研究与地学、生物学、气候学、灾害学以及人类生存的密切关系,给未来科学发展以深刻的启迪。读这本书令人大开眼界,心旷神怡,不仅长知识,长见识,还能感受到大海的熏陶,练就海一样的宽阔胸怀,洋一样的大气凛然。

  作者汪品先院士,从事海洋研究60余年,主持国际大洋钻探计划首次在中国南海开展工作,并亲自下深海进行观测,为中国的海洋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如今,他已年过八十,仍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并能创作出优秀的科普作品,把自己的渊博知识传递给广大民众,体现了一位杰出科学家的崇高社会责任感。(刘嘉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