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下午,2021年“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李桐公益专项基金”年度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大理州弥渡县举行。据悉,2021年,李桐公益专项基金将依托腾讯公益平台,分病种、分批次、分区域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机构,共同定向投放关爱救助诊疗公益基金。

  

  据介绍,“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李桐公益专项基金”是由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桐传统骨伤疗法》代表性传承人李昭带头发起的,以医疗公益慈善为核心工作目标,为需要救助的国内外患者提供民族医药优势病种精准有效治疗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

  李桐传统骨伤疗法是流传在大理州弥渡县的一种自创的独特中医治疗跌打骨伤疗法。2017年6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省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时至今日已经李桐、李鸿泰、李昭、李玉姣四代相传,传承时间已近120年。

  

  在百年的传承中,李桐传统骨伤疗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骨伤疗法和独特的药方,在望、问、切、诊前提下,采用内治和外治进行治疗,诊治方法有内服、外敷、洗浴、放血、推拿按摩、烧火、割治、拔火罐、熏蒸法等。祖传药物主要有单方、复方、粉粒、药丸、水剂、酒剂等,配制的骨伤敷剂和药丸,分内服外用两种。治疗的项目有骨伤、骨质增生、腰椎间盘膨出、肩周炎、坐骨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痛风、骨髓炎、骨结核、肌肉大面积创伤、褥疮、皮肤坏死、胃病、脑栓塞、烧伤、烫伤、蛇咬伤等。

  发布会上,李桐传统骨伤疗法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李玉姣介绍,经过多年发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桐传统骨伤疗法保护与传承运营体系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朵祜堂品牌为基础的公益慈善系统、总部诊疗展示系统、全球商务运营拓展系统、产品研发及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四大系统。

  

  此外,朵祜堂还推出“百院千所万家”传承计划,即发起全国征集百家合作医院、千家合作诊所、以及万家传承天使组成医联体。截至2020年底,朵祜堂在全省共有大理弥渡人民医院中医骨科、巍山朵祜堂医馆、昆明市重阳老年病医院3家直营医院以及103家医联体。

  “朵祜堂于2020年3月26日完成通过国家卫健部门两个品种批号五种包装规格消字号产品备案,至此李桐骨伤传统疗法基础产品获得合法合格进入全国医药机构使用通行证。”李玉姣说,截至2020年底朵祜堂全体系已经申请、注册、持有4项产品专利、26个注册商标。近两年,朵祜堂公益慈善救助病例2000余例,款项金额达100万元。

  

  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李桐公益专项基金秘书长、朵祜堂首席战略官高品国介绍,2021年,朵祜堂将通过李桐公益专项基金,依托腾讯公益平台分病种、分批次、分区域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机构,共同定向投放关爱救助诊疗公益基金300万元以上、救助病例5000人以上,建立3000人以上的传承天使团队。

  发布会上,昆明重阳老年病医院与大理朵祜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昆明重阳老年病医院托管意向协议》;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退役军人创业基金协会与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李桐公益专项基金签署《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及家属骨关节疾病慈善公益关爱活动协议》;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农村农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与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签署《朵祜村神医谷民族医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研究课题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公益专项基金授牌仪式和传承天使授牌仪式。本次活动由云南民族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大理李桐李昭医疗有限公司、大理朵祜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