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由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法律科技大会在北京举办。会议以“创新法律科技 助力法治中国”为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法律研究、法律科技融合与实践等方面,探讨法律科技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与发展之道。来自政府部门、法律业界、科研院校、科技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也正在驱动各行各业的信息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新一代法律服务赋能,将成为数字法治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而法律科技助力法治中国的主要任务,则体现在四大方面,即科学的智能立法、严格的规范自主智能执法,以及“智慧”的公正司法(智慧审判、智慧执行等)和全民守法(智能调解、智能合约等)。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从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数字经济的特点及其对公共政策的挑战、政府如何与企业协同促进数据产业的发展三个方面,发表主题演讲。薛澜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使物理空间、数字空间和生物空间三者之间相连相通,背后形成一个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系统,在疫情期间发挥巨大帮助,在后疫情时期需要采取一些方式转变为更主动的拥抱这种转型。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林表示,把人工智能科技注入法律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代表方向,在该领域内,人工智能和法律结合的程度也意味着法律科技业务发展未来情况。华宇希望凭借自身在法律科技行业内的不断积累,能最终将法律科技和法治中国建设、国家发展方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市场迫切需求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据介绍,介绍,疫情期间,华宇推出了"云间"互联网庭审,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开庭超过36万次,为全国各级法院疫情期间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围绕“认知智能”与法律业务的融合话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知远介绍,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法律领域提供更深入的服务,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开展法律智能方面的研究,能够对司法效率、透明和公正性和公平性几方面提供非常重要的支持。北京幂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涂存超介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智能合同审查技术,在合同条款的定位、信息的抽取方面,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可以帮助法务人快速的找到合同里面的信息,来提升审核中的效果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别设立“创新成果发布专区”,集中展示法律科技领域12项最新技术成果,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大数据等多项新兴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覆盖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公安、行政执法等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