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星巴克中国近日宣布,自2021年10月开始,所有星巴克中国的全职门店员工,都将首次享有“14薪”待遇。即在原有13薪基础之上,额外再增加1个月工资的金额作为奖金。详情请看《餐讯》。

△点击查看《餐讯》视频播报

进口冷链食品涉疫,河南疾控专家:“没有证据”表明食物传播病毒

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消息,受大连涉疫冷链食品影响,近日河南省洛阳、漯河、许昌等地疾控部门均发布重要提醒,并要求10月下旬以来购买产地为大连或从大连进口的所有冷链食品的市民,及时向社区(村)、单位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筛查、检测、管控工作。

2021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有疫情波动,冷链食品也时有涉及,那普通消费者或餐饮商家还能放心购买吗?

对此,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新冠病毒在0度以下可以存活几周到几个月不等,而且更易依附在光滑表面上。冷链食品在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冠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但是,新冠病毒是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在食物表面一般是不会生长、繁殖的,目前仍“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通过食物传播。

第二,进口冷链食品总体核酸阳性率很低,不到万分之一,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具有传染性,不管是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核酸检测查出来都可能是阳性。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消费者因为食用冷链食品而引起的新冠病毒感染。

第三,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首先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其次尽量避免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商品,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购物后要及时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并按标签标示妥善保存,烹饪时切记要做到烧熟煮透。

星巴克中国首次发放“14薪”,2021财年净收入增长24%

据北京商报消息,星巴克中国近日宣布,自2021年10月开始,所有星巴克中国的全职门店员工,都将首次享有“14薪”待遇。即在原有13薪基础之上,额外再增加1个月工资的金额作为奖金。据了解,从星级咖啡师到区经理级别的近4万名全职员工,都将享受到这一福利。

除“14薪”以外,星巴克中国也对现有的伙伴福利进行了大幅升级,包括有竞争力的年度绩效调薪;更优化的早晚班津贴;在部分城市升级“助房津贴”额度等。

另据新京报消息,星巴克10月底发布了2021财年(2020年10月- 2021年9月)财报,显示综合净收入为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在全球市场方面,第四季度,星巴克综合净收入增长31%,达到81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2021财年中国同店销售额增长17%,其中同店交易量增长19%,平均客单价下降2%。此外,星巴克本财年在中国市场新开了654家门店,其中第四季度开了225家新店,截至目前,星巴克已在中国的208个城市开设了5360家门店。

此外,星巴克预计,2022财年全球同店销售额呈高单位数增长,全球约2000家新店开业,综合净收入为325亿美元到330亿美元之间。

2022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欣和集团荣获5年同行奖!

据新京报消息,近日《2022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今年的上榜餐厅与去年相比发生一系列变化。此外,由于疫情等因素,目前2022北京米其林指南何时公布依旧未能确定。

今年《2022上海米其林指南》中共有47家餐厅上榜。其中三星餐厅增至2家,二星餐厅8家,37家餐厅摘得一星。在一星餐厅中,三号黄浦会蝉联一星,其他共有5家新上榜餐厅,分别为福一零一五、福一零八八、Obscura、东方景宴、晟永兴。

另外,去年米其林新增的两个特别奖项——服务奖和年轻厨师奖得到延续,分别由靳淑旺(晟永兴)和梁永旋(东方景宴)获得。值得注意的是,三号黄浦会的行政总厨文国雄从2017年加入餐厅的筹建,到带领餐厅成功摘星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据了解,该总厨对粤菜的独到见解深得米其林青睐,其特色是将传统粤菜融合到上海的海派元素中,以打造全新的沪上粤菜。

据悉,在发布会当晚,知名调味品品牌欣和集团也获得米其林指南颁发的“五年同行奖”。红餐网了解到,2021年是米其林指南进入中国市场第六年,也是欣和与米其林指南合作的第五年。

作为连续五年与米其林指南中国合作的亲密伙伴,欣和一直以来携手米其林指南探索高标准的饮食体验,树立行业新标杆。从“绽放的生命力”到“美食的巢穴”,欣和始终独树一帜,将调味品、美食与艺术的强大魅力展现到淋漓尽致。

据了解,欣和集团成立于1992年,旗下产品包括:六月鲜、味达美、有所思、黄飞红、葱伴侣 、醯官醋、醯子、竹笙、遵循自然、旭耕、禾然有机。其品牌涵盖调味品、复合酱料、休闲小食等。多年来,欣和集团一直坚守从田间种子到餐桌美食的7大饮食生态系统,坚持高标准的生产制造,而欣和也因为其优秀的品质成为米其林指南中国大陆唯一调味品战略合作伙伴。

餐饮商户应安装燃气报警器,郑州:拒不整改暂停供气

据映象网消息,近日,郑州某燃气公司对部分餐饮单位进行排查,发现仍有餐饮单位未按要求安装燃气报警器。对于未安装报警器的餐饮单位,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拒不整改的情况,燃气公司将采取暂停供气举措。

据了解,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如果使用不当,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如果安装了燃气报警器,那么当环境中燃气气体浓度达到报警器设置的临界点时,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有助于提醒市民尽快做出应急措施。

据悉,今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经正式施行,该法规定,餐饮等行业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

同时,该法第九十九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据红餐网此前消息,2021年以来全国餐饮业相关的燃气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并已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因此,餐企和经营者更应该谨慎小心,按照规定定期检查管道,并安装燃气警报器。

(本文综合参考了河南新闻广播、北京商报、新京报、映象网消息,餐讯栏目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