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重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火锅,麻辣鲜香似乎也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味道。

  10月29日至31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暨火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火锅节)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现场打卡,全方位感受火锅之都的魅力。

  疫情之下,热闹场面的背后,隐藏着餐饮行业的诸多不易。为提振火锅产业,近年来,重庆通过进一步构筑全产业链、创新运营模式、推出品牌星计划等举措,来擦亮重庆的“中国火锅之都”这块金字招牌,让重庆火锅“烫”出新味道,飘向更远方。

  “当前,重庆火锅从业单位达到1.66万家,火锅门店近3万个,全年营业收入近600亿元,火锅全产业链达到千亿级,为60万人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遍布全国的重庆火锅店已超过15万家。”在第十三届重庆火锅节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如今重庆火锅门店走向世界五大洲,火锅底料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重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火锅之都”。

  抱团发展,聚合全产业链力量

  在今年的火锅节上,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北室外展区被突破性地整体设计包装成15000平方米 “重庆勒座火锅城”,复刻了重庆上、下半城城市特色,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重庆老街小巷、拾阶而上的山城味道……

  进入展区,映入眼帘的是白瓷砖墙、毛坯水泥地、仙人掌……具有浓郁装修风格的朱光玉火锅馆,像是直接将店面“搬”到了重庆火锅节现场,吸引着大量市民前来打卡。

  本届重庆火锅节展出面积达70000多平方米,是展出面积最大的一届。展会汇聚了来自全国的上千家火锅产业链优质展商,20000多种产业链相关商品,包含了上游农牧业食材,到中游底料、调料、酒水饮料,设备用品,再到下游火锅企业,以及衍生新零售、新文创、配套服务等方面。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火锅节最大的不同是参展的火锅产业链条更全。”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说,重庆火锅产业的发展,带动产生了一系列相关的配套企业。以前,这些配套企业在火锅节上只是配角,参展位置不明显,今年他们的参展面积比火锅品牌商更大,位置也更醒目了,正在逐步成为主角。这是因为,火锅产业必须聚合全产业链的力量,实现抱团发展。

  对此,朱光玉火锅馆品牌创始人梁熙桐深有同感。从2020年9月创立,一年多的时间朱光玉火锅馆已拥有十余家门店,口碑业绩双丰收。梁熙桐认为,这是因为朱光玉火锅在主打差异化的基础上,从创立之初就解决了供应链的输出问题,只有出品标准化才能够稳定地赢得口碑。

  今年初,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梁熙桐选择了一家鱼肉制品的加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此前该企业一直打不开川渝地区市场。仅仅合作3个月后,该企业在川渝地区的市场销售额就增加了10倍。在良好的口碑下,如今主动前来寻求合作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

  梁熙桐认为,餐饮行业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应该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有有效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把优势发挥到最大,从而实现共赢。

  创新运营,专注消费者的体验

  企业要发展,光靠抱团是行不通的。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创新是一条必由之路。

  对于重庆火锅,前些年大家的印象还比较死板:好吃的火锅环境不好,环境好的火锅不好吃。提起火锅品牌,也总是那些老字号。如今,这一状况完全得到了改变。珮姐重庆火锅、周师兄重庆火锅……新的火锅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且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当了十余年的火锅协会会长,近年来自己最愿意看到的就是,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创业者开始进入火锅产业。”何永智说,时代在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鲜活的力量。

  4年多前,凭着大刀腰片这款单品,周师兄重庆火锅从众多重庆火锅品牌中脱颖而出。但直到今年,周师兄重庆火锅才开始向外发力,进入上海、深圳等市场。“这是因为我们要勤练内功。”周师兄重庆火锅创始人周永林认为,任何一个重庆火锅品牌都应该用自已的创新助推行业前进,将品牌的管理做精、服务做细、产品做到极致,为重庆火锅行业赋能。

  这些年,周师兄重庆火锅完成了从产品、品牌、服务、环境的持续升级。如所有门店均开辟明档操作间,零下恒温保温,菜品陈列有序,“只卖鲜货”新鲜看得见。在火锅运营场景上,也正在做诸多探索,目前已打造出或即将呈现的多家门店,都颇具新锐、概念性的意味。

  在新消费浪潮下,如今重庆火锅也紧抓发展趋势谋新求变。在重庆火锅节现场,火锅冒菜、生包火锅外卖成为最热门的明星产品。周师兄重庆火锅运营总监李章蓉介绍,今年以来,由周师兄重庆火锅主推的火锅冒菜、生包火锅外卖,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掀起重庆火锅行业新风潮。据统计,仅仅冒菜系列产品,月均销量就在13万单以上,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即可尝到麻辣鲜香的美食。

  不难发现的是,重庆火锅的种种“变化”,都紧跟着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便捷地品尝到老火锅的新味道。

  擦亮招牌,山城味道飘得更远

  作为重庆火锅节的独有特色,今年的万人火锅宴集结了珮姐重庆火锅、刘一手重庆火锅、重庆秦妈火锅、周师兄重庆火锅、庖丁家鲜牛肉火锅、后火锅、怒火八零牛肉串串、豪渝火锅、朱光玉火锅馆组成的“重庆火锅天团”,还有重庆小天鹅火锅、德庄大锅、大虎老火锅等30多家重庆知名火锅品牌。

  这份“重庆火锅天团”名单出炉于今年9月23日落下帷幕的“重庆火锅品牌星计划”。

  “重庆火锅品牌星计划”是在重庆市商务委的支持下,由重庆市火锅协会、火天下平台等联合发起的重庆火锅行业公益提升活动。旨在驱动重庆火锅企业学习创新,增强重庆火锅凝聚力,培育一批重庆火锅品牌,让重庆火锅“走出去”,提振重庆火锅的全国影响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活动吸引了全国1000余重庆火锅品牌参与其中,参与现场培训与线上学习的火锅品牌负责人超过1600人次。

  历时半年,最终共有49个重庆火锅品牌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重庆火锅品牌“学习之星”“创新之星”“人气之星”等荣誉。其中,9个代表重庆火锅实力与势能的品牌——“重庆火锅天团”宣告正式“出道”。

  谈及启动该计划的初衷,何永智表示,2007年,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命名为“中国火锅之都”。但是近年来,全国火锅品牌之间的竞争与日俱增,重庆火锅企业的品牌营销意识普遍薄弱,这让重庆火锅企业的发展充满了危机感和紧迫感。重庆火锅迫切需要品牌思维,需要抱团发展,需要更多的重庆火锅明星品牌,来进一步擦亮“中国火锅之都”这块金字招牌,也让山城味道飘得更远。

  “在重庆有近3万家火锅店,大多数还是以粗放化经营为主,能形成品牌化的不多。”珮姐重庆火锅相关负责人颜家林表示,“珮姐在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品牌化的深入,我们希望去树立重庆火锅品类头部品牌标杆。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责任,将重庆火锅的文化、传承、创新发扬,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正宗的重庆火锅。”

  下一步,重庆还将进一步链接国内外优质资源,启动“重庆火锅天团”全国行,让大家看见重庆火锅的新变化、新发展。何永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火锅产业当中来,用他们符合这个时代的创新思维,去推动更多重庆火锅品牌破茧而出,让重庆火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