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勤俭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北京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引导活动昨天举行。餐饮企业、外卖小哥等代表发出“一起向未来—文明餐桌绿色生活”倡议。

活动现场,主持人声情并茂的开场秀《餐桌文明趣味中国史》,轻松谐趣、发人深思。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小松登台讲述“节粮微课堂”,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节约粮食就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行动起来,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坚守餐桌礼仪、厉行勤俭节约、珍惜每粒粮食、拒绝制造剩宴。让我们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共守文明餐桌,共享绿色生活!”餐饮企业、外卖小哥、大学生代表、退休干部、社区居民、公共文明引导员联合发出倡议。随后,北京八中京西附小师生演唱了歌曲《劝君善待盘中餐》,生动传递了践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的文明餐桌理念。

活动现场还布设了“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互动展区”,传播古代餐桌文明知识、光盘行动宣传成果,市民在观看珍惜粮食主题视频、互动竞答游戏等内容中学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理念。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首都文明办还将以贯彻落实《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会同各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引导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饭店、进外卖企业等,持续推进“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引导活动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就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