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前几天,看到一篇讲数字化的文章,把数字化和信息化混为一谈。这两天,连续见了好几个行业前辈,在谈到数字化时,也是把数字化与信息化混在一起。

基于这两个原因,我决定写一篇关于数字化和信息化差别的文章,尽管我在年初的餐饮日历里分享过这个话题,但半年过去了,仍然有必要再详细说明一次!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数字化和信息化在餐饮行业的现状

目前,餐饮行业的大多数餐饮中小商家,既不明白数字化,也不明白信息化!原因是他们没有在这方面花过大钱,也没有在这两个方面吃过亏。

但行业中的头部,以及中腰部商家,虽然不太清楚数字化,但比较了解信息化,原因是他们在这上面,已经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和钱财,或者说,在里面已经吃了很多亏!

但,这恰好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因为在信息化上投入过很多时间,精力和钱财,所以会出现两个结果:没有达到效果的人,会很受伤,并理所当然地认为信息化虽好,可无法在自己企业落地,因此连带对数字化也不会再轻易相信和投入。

而达到效果的人,则会非常自信,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家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认为自家企业不需要数字化,甚至,会不屑于数字化!究其根本,就是因为他们把信息化和数字化混为一谈,混淆了两者之间的差别,只是现在很多餐饮企业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没人敢告诉他们真相!

数字化和信息化到底有何不同

那么,数字化和信息化二者的区别在哪里呢?

所谓信息化:是指通过计算机建立信息收集系统,将传统业务中的流程和数据通过信息系统来处理,然后结合信息处理结果,通过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个别资源或流程,来达到提升内部效率的效果。

所谓数字化:是指基于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所使用的技术支持和能力,让内外所有资源和全业务流程,都与技术产生真正的交互,并对内外数据的交互做分析和处理,进而改变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

通过上述概念,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信息化和数字化既有共性,又有很大的差异。

首先,看共性。大家都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去建立系统来收集、分析和处理数据。因此,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

其次,看彼此的差异。信息化和数字化主要有在应用范围、链接、数据价值、思维角度以及战略层面上的五大差异!

下面,我来详细说一下这五大差异。

数字化与信息化的五大差异

第一个差异是应用范围。

信息化主要是应用于单部门(比如财务软件,主要解决财务部门的问题;供应链系统,主要解决供应链部门的问题;前台POS主要解决收银部门的问题);数字化则是要应用到全业务链条的所有部门,破除部门墙,数据墙。

这方面记一点:信息化可以多软件并存,数字化必须一体化解决方案!

第二个差异是链接问题。

信息化主要解决内部信息和数据的呈现,几乎不涉及与外部客户的链接;数字化则主要是通过链接外部客户,实现内外数据打通,最终借外部客户信息和数据,来倒逼内部信息和数据互通。

这方面记一点:信息化重内部经营数据,数字化重外部客户数据。

为何会有这方面差别?与企业主观意愿无关,而与互联网发展的进程有关。信息化在中国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大多数企业是在2003年左右完成信息化建设,当时的互联网条件不具备外部链接能力,而数字化,某种程度上而言,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是用户因为移动互联网而大量在线化后,才具备外部链接的条件。

第三个差异是数据价值。

信息化收集和呈现的内部数据,分散在各个软件里,导致数据之间无法互通,变成一个又一个数据孤岛,仅仅是“数据”;数字化则把数据作为“资产”来运营,通过所收集和呈现的客户数据,能反向优化和提升内部数据价值。

这方面记一点:信息化产生的数据只是数据,数字化产生的数据是资产。

第四个差异是思维角度。

信息化属于典型的内部管理思维,所有信息化的投入都是为了优化内部管理,提升生产效能;数字化则属于外部的用户需求思维,所有外部数据都来自“买单的用户”,一切数据价值,都要体现在如何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这方面记一点:信息化是内部管理思维,数字化是外部用户思维。

第五个差异是战略层面。

信息化阶段企业竞争的维度,是比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背后必然有输赢,带来的是竞争关系;数字化阶段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更多增量价值,这就要求形成合力,带来的是合能关系,比如互联网+出租车,就给出行用户带来了新的价值。

这方面记一点:信息化强调竞争,数字化强调合能。

差异总结

通过相同点和差异化的陈述,希望帮大家更清晰地区分信息化和数字化,如果即便如此,还是有朋友理解不了,或者记不住前面的内容,那么,就记住最后这三条吧:

第一、信息化是信息的数字化;数字化是业务的数字化!

第二、信息化是从业务到数据;数字化是从数据到业务!

第三、信息化是提升管理效率;数字化是重构商业模式!

所以:数字化#信息化!请大家不要再把两者混为一谈了!

(作者: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