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集合了休闲、旅游、文化、餐饮、购物等多种消费,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95后”年轻人是夜间经济的主力人群。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一个挂满热气球,周围都是环形屏幕的剧场里,一个晚上就能让你足不出户环游世界。在上海一家剧场内,观众跟随舞台效果乘坐热气球,从英国出发经过日本、俄罗斯、巴西,最后到达外太空。商家会根据不同降落的地点提供不同的食物和酒水,演员们也会通过舞剧、默剧和观众互动让你体验不同地点的风情。这样90分钟就能打开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的沉浸式浪漫之旅让许多观众流连忘返。

玩家选择感兴趣的剧本,每人认领一个角色后进入游戏,通过游戏主持人推进流程进行推理,逐步完成剧本中的任务。这样人均一两百元、时长四到五个小时又能社交的线下推理游戏成为年轻人夜间消费的新宠。

10日,号称“酒馆第一股”的连锁酒馆品牌海伦斯正式登陆港交所,开盘价为19.77港元每股,截至收盘上涨22.91%,此前公开认购超额30.8倍。为什么资本青睐这样的夜间经济业态?企业如何在夜间经济的业态中杀出重围?继续来看。

性价比高是记者在采访夜间经济时听到消费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通过“社交+低价”的模式,酒馆这一业务模式能够达到营收破亿。通过标准化的商业模式快速复制,快速扩展业务降低成本,薄利多销。

根据消费者需求,夜间经济业态大体可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以社交需求为主的剧本杀、小酒馆、运动馆等,以生活休闲需求为主的火锅、烧烤、夜市、电影院等,还有以自我提升需求为主的书店、文艺演出、剧场等。

黑蚁资本管理合伙人张沛元表示,根据我们的观察,年轻人未来会追求更复合、更极致的感官体验,所以我们看好一些综合、跨界的业态体现形式,比如说餐饮和文化的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以社交需求、生活休闲需求为主的连锁品牌,标准化可复制可能是打开市场的关键,但是以自我提升需求为主的业态,做出差异化和独特性更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玩味探险家沉浸剧总制作人谢已表示,沉浸式美食互动剧可以说是多产业跨界融合的一个尝试,项目从首演到现在五个星期的时间,上座率高达百分之九十,我们已经接待了将近七千位的观众,整个项目不管是票房还是各类的衍生商业的收益都非常可观。

近年来,各大城市陆续发布政策,积极发展培育夜间消费经济。艾媒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增至36万亿元。从小酒馆到剧本杀,从24小时便利店到“深夜食堂”,夜间经济持续升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夜间消费)大概是最近几年都保持了17%的增长速度。2020年网上购物的增速是14.8%,表明我们作为一个线下的、实体的经济形态,它的增长已经超过了我们网上消费的增速。

专家认为,虽然夜间经济持续升温,但目前看,我国夜间经济仍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地方盲目跟风,同质化、低水平建设;有些地方不具备发展夜间经济所需的客观条件也推出相关项目,但配套的监管和服务却没有跟上。要想更好满足百姓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就必须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现在的问题更多的可能是在供给侧。要把环境和配套设施打造好,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的设施、设备的提供上,要注重特色,避免千城一面、千店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