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一些以逗弄动物为卖点的餐厅、咖啡馆在互联网上走红。但有媒体质疑,在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饲养和展示宠物,难以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那么,一边吃饭一边逗宠的消遣之下隐藏着哪些风险?

  宠物餐厅边吃饭边逗宠物

  有人开心有人担心

  北京朝阳区的一家日式餐厅,除了菜品之外,还有一项“招牌”是店里养的小浣熊。互联网上有不少食客留下就餐之余逗小浣熊玩的图文记录。

  不过昨天,店员表示,餐厅正常营业,但小浣熊没了,“是有一些影响,浣熊送回它的主人家里了,可能等疫情过后送回来。”

  这家餐厅上周被媒体点名。报道提到,小浣熊养在餐厅门口的玻璃橱窗里,消费者可以在橱窗外观看,进店就餐时还能在餐桌上投喂和互动。报道还提及另一家商场里以“爬宠”做招牌的餐吧,部分就餐区与互动区没有隔开,“消费者可以自由地与动物近距离接触……还有小朋友把花枝鼠带到餐桌上陪自己吃饭。”

  2日下午,这家“爬宠”餐吧位于商场里的宠物互动区正常营业,但餐饮区已经关门谢客。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餐饮服务暂停是因为燃气管道改造,跟媒体报道无关。

  媒体报道引述这家餐吧的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蜥蜴、蛇等爬行动物都是人工养殖,完全与野外环境隔离,因此可以直接与人接触,不会传染病毒。店里允许与顾客互动的动物都不会伤人,土拨鼠等会咬人的动物都只限观赏,兔子、猫等宠物也会按时打疫苗,每天还会整体消毒。

  不过,记者没有见到动物的免疫证明,反而注意到动物产生的异味,以及工作人员用电蚊拍驱赶飞虫,清扫地面上的动物排泄物。

  网络上的顾客评论中,有人赞赏孩子和动物互动很开心,也有人提到苍蝇爬过食物,担心与宠物之间的病菌传播。

  餐厅不能保证没有健康风险

  专家提醒可能与动物互相伤害

  一家综合医院的负责人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虽然有经营者表示已经给动物打过疫苗,驱过虫,但并不能保证没有健康风险。

  “因为它们必须要跟外界接触,比如一般的猫、狗都有舔食习惯。生活当中实际上细菌病毒随处都可见,比如蛔虫、钩虫、隐孢子虫等。不能说打了针就100%确定安全了。对于一些其它的小众宠物,或者是我们不常见的一般都没有针对性的疫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中明确,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但对于这种可以跟动物互动的餐厅,《规范》中没有具体限制。

  此外,也有专家提醒,人与动物互动也许能得到愉悦和放松,但也可能与动物互相伤害,比如导致动物出现应激反应。

  南京大学动物行为与保护实验室主任李忠秋介绍:“大部分猫头鹰白天都相对不是如我们想象中的猛禽那么凶猛,很多给人的感觉挺温顺的。但实际是因为猫头鹰本身是夜行性的,其次它可能也真的害怕,因为毕竟那么大的人去动它,尤其如果是在一个很陌生的、不适宜它生存的环境。如果是长期影响,可能对生理上也会产生一些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