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广州首个反餐饮浪费宣传周,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题为《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的倡议书,鼓励大家做珍惜粮食的自觉践行者、餐饮文明风尚的主动传播者。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民以食为天,粮为邦之本。本周是广州首个反餐饮浪费宣传周,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如下倡议:

  一、做珍惜粮食的自觉践行者。在家庭餐桌、单位食堂、社会餐厅等各类场合都要珍惜粮食,适量备菜点餐,落实“光盘行动”,剩菜打包,自觉抵制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炫耀性消费,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让勤俭节约、让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坚定推动者。各类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应科学合理采购食材,优化菜品加工工艺和流程,提升餐饮质量,减少食材耗损;完善烹饪量化标准,精准量化食材分量,定制“半份菜”“小盘菜”“儿童餐”,全面客观准确提供餐饮信息,引导就餐人员按需配餐、按量点餐,剩菜打包,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三、做餐饮文明风尚的主动传播者。积极参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的宣传,弘扬传播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的餐饮文明,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身边家人、同事、朋友珍惜粮食、抵制浪费,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

  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