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瑞幸咖啡获2.5亿美元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关注。曾陷入财务造假风波的瑞幸,为什么还能赢得资本的信任?

  瑞幸获2.5亿融资,大钲资本领投

  4月15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及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为2.5亿美元的股票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已同意通过私募方式分别购买瑞幸咖啡约2.4亿美元、1000万美元的高级可转换优先股。在特定情况下,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还可按比例再增资1.5亿美元。

  瑞幸方面表示,这笔资金主要是为了帮助瑞幸咖啡完成最近公司和可转债持有人达成的重组计划,以及履行此前公司和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资金协议。此外,新一轮融资也能让瑞幸咖啡将其现有资金专注于业务运营和拓展,继续拓展核心的咖啡业务。

  这个融资消息一出,就招致多方质疑。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从融资规模来看,2.5亿美元对瑞幸起不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则指出,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原本就是瑞幸咖啡的股东和投资人,如果没有这次融资,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可能面临倒闭。“此次所谓的融资,无非是股东再度续资的自救罢了。”

  然而,尽管各种质疑的声音一直围绕着瑞幸,消费者却似乎并不在意。自曝财务造假丑闻之后,瑞幸的门店端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020年,瑞幸共推出了77款全新现制饮品,在2021年春节期间,瑞幸还实现了较去年同期近7倍的营业收入。

  在红餐网(ID:hogncan18)看来,2.5亿美元融资或许只是瑞幸重组自救的一步。未来,瑞幸将如何发展,红餐网将持续关注。

  同济堂推出新式茶饮店,将奶茶和草本养生概念融合

  最近,开在贵阳市同济堂内的“同济堂饮”奶茶店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据红餐网(ID:hongcan18)了解,同济堂饮自去年就开始研发工作,并于今年春节开始内测,如今正在进行第三次内测。目前,同济堂饮推出了20多种饮品,部分新品中甚至加了桃胶、人参、黄芪、燕窝等珍贵药材。

  贵州同济堂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松接表示,同济堂进军年轻人喜爱的时尚、新式茶饮赛道,旨在以年轻人爱尝鲜、爱茶饮的饮食习惯,传递健康养生的理念,让这个有着133年历史的贵阳老字号品牌“年轻”起来。

  “我们将结合中医药优势,打造差异化茶饮,将奶茶和草本、养生等概念巧妙融合。”

  对于同济堂饮,有消费者表示,在这样一家中药铺里买奶茶,不知不觉间都感觉健康起来,再加上同济堂饮的菜单上写明了饮品的原材料,购买时感到十分放心。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饮品里含有中药材,消费者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选择。同济堂饮项目负责人彭波表示:“若是饮品对部分人群有禁忌时,工作人员也会在饮品制作完成后贴上一张小贴纸告诉消费者该饮品不适合哪类人群饮用。”

  配菜间空无一人!海底捞科技餐厅亮相上海

  配餐间空无一人、锅底自动配锅、灯光根据就餐人数自动调节亮度......这些不可思议的操作都发生在海底捞刚刚开业的科技餐厅中。

  据了解,该店位于上海陆家嘴,目前正在试营业阶段。店内全面采用新技术进行经营,从入库到补菜、出菜的过程中无需一人。而其他正常海底捞同等面积的餐厅,后厨至少需要十二三人。

  海底捞新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朱孟仪表示:“节省人力并不是海底捞这套黑科技的最大意义。黑科技研发的首要目的是保障食品安全,其次是给顾客更好的就餐体验。”

  此前,海底捞在北京开设的全球首家智慧餐厅就曾引起业内关注。海底捞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 2020 年底,海底捞已经在全球先后新建和改造了超 50 家新技术餐厅。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餐饮行业面临高食材、高人工、高房租、低利润的困境,海底捞新技术的引入为解决“三高一低”提供了一个方向,未来,智慧餐厅技术或将改变餐饮的成本结构,带动整个餐饮业实现提质增效。

  立高食品正式敲钟上市,烘焙领域仍大有可为?

  4月15日,立高食品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生产基地的全国性布局,未来三年在华南、华东、华北以及海外建设六个大型生产基地和四个技术研发中心,同时着力开发餐饮、商超等渠道,向海外市场进军。

  据了解,立高食品是国内较早从事奶油等烘焙食品原料生产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烘焙食品原料及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0年上半年底,立高食品主营产品品格已达到529种。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一季度,立高食品的营收预计约为5亿元,预计增幅约为100%,净利润预计在600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立高食品在业绩上能快速摆脱疫情对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实现大幅增长,与其所处烘焙领域的市场空间不无关系。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2020年中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量7.3kg/人,仍还有较大的人均增长潜力空间。未来,随着烘焙食品消费习惯和文化的渗透,预计消费频次和渗透率的提升将会驱动消费量的增长,烘焙领域仍大有可为。

  最高罚5万元!南昌多家餐厅因茶位费被责令整改

  近期,南昌开展餐饮企业违规收取餐位费行为专项整治,不少餐厅中招。

  其中,曾在3.15检查中被要求整改的粥广福餐厅已停收餐位费,但存在未将纸巾费公示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对粥广福餐厅予以口头警告,责令其尽快在显目位置张贴关于纸巾费的公示,或将纸巾费加进菜单中。

  而南串大叔烧烤店、客家缘餐厅收取的2元茶水费、茶位费,同样也没有在菜单或餐厅显目位置进行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经营者应当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收取包厢费、开瓶费、餐具费等不合理费用。

  因此,执法人员对南串大叔烧烤店、客家缘两家餐厅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和《餐饮消费市场违法收费有关情况通报及消费警示》,责令其立即停止收取茶水费,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客家缘老板回应称,增收这笔费用主要是由于向顾客提供的碗筷需要专门消毒,自己并不知道不能收取该项费用。他表示,学习了具体规定后,将不会再收取茶位费。

  执法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江西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的规定,餐饮消费市场违法收费可立案查处,最高可处以 5 万元罚款。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北京商报、联商网、金融界、火锅餐见、江南都市报、贵州综合广播、投资者网及其他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