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送餐平台垄断被举报!上海食派士罚款高达116万元。最近,外卖平台上海食派士因垄断行为被罚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关注。

  据了解,食派士1999年创立于上海,是一家专攻在华外籍人士及高端市场的餐饮外卖公司。2017年,食派士被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收购。

  根据举报,2019年6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食派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开展调查。

  经查,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食派士利用其在上海市提供英文服务的在线餐饮外送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合作餐厅商户提出“二选一”要求,与所有合作餐厅商户签订含有“排他性送餐权条款”规定的合作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独家送餐权计划”等形式,要求合作餐厅商户立即停止与其他竞争对手平台合作,否则从食派士平台下架该商户。

  上海市监局调查表明,食派士通过实施上述“二选一”行为,锁定了相关市场内大量合作餐厅商户资源,严重削弱了竞争对手的竞争能力,损害了平台内商户和消费者利益,具有明显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且没有正当理由,构成《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禁止的“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最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食派士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3%的罚款,合计人民币116.86万元。

  对此,食派士方面回应称已主动完成整改,并将加强与监管部门合作,助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亚海胆事件或有反转,涉事店家称将起诉消费者

  昨日,红餐网在热讯中提及的三亚海胆事件又有新消息。今天一早,关于#三亚海胆事件店家称将起诉消费者#的话题又上热搜了。

  涉事餐厅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餐厅掌握着视频监控、手机视频、音频资料等一系列证据,有95%的可能会对当事顾客提起诉讼。“另5%是要视客户挽回事情的态度、道歉程度而定。”

  针对“没有第一时间把监控视频公布”的质疑,餐厅负责人解释,事情发生后由于协助调查需要提供大量资料,无暇顾及发布。该负责人还认为,视频最终要由权威机构来发布,如果他们自己发布会被认为是剪辑过的,没有人相信。

  对于商家的解释,当事人李先生也在发长文一一回应,并表示曝光的初心只为维权。“等视频、音频公布后,让官方和全国网友看看商家有没有让我看过什么海鲜调控价,是不是全由商家口头报价。”

  关于海鲜定价的纠纷,法学专家朱巍指出,价格法应用于所有商品,即便商品昂贵也应有所定价,并事先告诉消费者,并且这一价格应该通过价格管理部门的监管,同时保证售卖的产品与消费者最终享用的东西是一致的,才能有效消除质疑。

  同时,朱巍还表示,消费者要求有关部门公布调查视频完全有根据。不涉及隐私、商业秘密以及国家安全的相关资料应当向社会公开。

  麦当劳将关闭沃尔玛内数百家实体店

  最近有媒体报道,麦当劳将关闭数百家位于沃尔玛店内的餐馆。对于这一消息,沃尔玛证实,麦当劳将在其3570家购物中心中保留约150家门店。

  据了解,麦当劳和沃尔玛已合作约30年。最高峰时期,麦当劳在沃尔玛的店内餐馆高达约1000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顾客的购物和用餐模式,越来越多的顾客在线上消费并选择“得来速”窗口,线下购物的需求越来越小,从而影响了沃尔玛内麦当劳的业务量。

  在去年7月一次投资会议上,麦当劳首席财务官凯文·奥赞曾称,麦当劳将加速其预计在未来进行的关闭餐厅计划,包括关闭100多家沃尔玛店内业务量较小的餐馆。

  对于麦当劳的撤离,沃尔玛发言人莫莉·布莱克曼则表示,沃尔玛计划将麦当劳留下的铺位转变成其他类型的餐厅和服务业态。

  沙县小吃否认交出品牌运营权

  最近,沙县小吃成了热门话题,而一则有关沙县小吃的品牌运营被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2021年1月6日,惠发食品与沙县小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惠发食品董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合作协议,惠发食品将全面负责沙县小吃商标品牌运营。惠发食品更希望将来沙县小吃不光卖沙县的小吃,而是以沙县小吃为统领,将当地的特色小吃加入其中,打造“沙县小吃+地方城市味道”的新模式。

  他表示,未来,惠发食品还将帮助沙县小吃建立标准,进行店面形象的统一设计。不过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然而,沙县小吃集团否认了“品牌运营权交由惠发食品”的说法。

  在红餐网(ID:hongcan18)看来,惠发食品在供应链和品牌运营上都有自己的渠道和特点,无论是否由惠发食品全面负责沙县小吃品牌运营,双方合作都有利于沙县小吃的品牌发展。

  海底捞一门店未劝烟被罚5000元

  近日,海底捞北京一家门店关于未劝阻顾客吸烟被罚5000元的事情引发热议。

  4月8日,信用中国(北京)网站公示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海底捞(万优汇)店即海鸿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第六十分公司位列其中。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3月29日,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禁烟区吸烟,而海底捞服务员并未劝阻。

  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调查后发现,群众举报的情况属实。执法队认定,海鸿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第六十分公司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属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未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吸烟者未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吸烟者未投诉举报的违法行为,影响了卫生健康管理秩序。

  经责令,该单位于2021年3月29日10时10分停止了上述行为。

  最终,依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对海鸿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第六十分公司处以5000元的罚款。

  注:本文由红餐网整合金融界、央广网、今日头条、同花顺财经、齐鲁壹点及其他公开信息。如需转载,请标明来源。也希望广大读者在评论区留言,为广大餐饮人提供更多更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