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近日,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了《餐饮品牌红餐指数1月排行榜》。具体详情参见下文。

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2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评比,以红餐指数为基准评选出了2022年1月份“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饭食和粉面品类的十强。

此外,本次还评选出了1月份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众多餐饮品牌扎堆IPO,总榜名次较上月有所提升

从排名来看,1月份“品牌力百强榜”的前十名被茶饮、中式正餐、饭食、鸡排炸鸡、卤味和火锅品类占据。从前十品牌的品类分布来看,茶饮品类的品牌数占比最高,达到了3个;中式正餐次之,占到了2个;饭食品类也有2个品牌上榜;火锅、鸡排炸鸡、卤味这三大品类分别有1个品牌上榜。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1)百强榜总体变动情况不大,共有26个品牌名次上调

总体来看,与上月相比,1月份“品牌力百强榜”共有26个品牌名次上调,58个品牌名次下行,还有2个新上榜的品牌。此外,也有14个品牌的名次没发生变化。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1月份“品牌力百强榜”的大部分品牌的红餐指数变动不大,只有少部分品牌因为融资、IPO、营销推广等事件而引起品牌关注度飙升,从而使其红餐指数也得以上调,排名也随之上升,譬如乡村基、五芳斋、七欣天等。

(2)乡村基、七欣天冲刺IPO

2021年,餐饮行业掀起了一股上市潮。奈雪的茶、海伦司小酒馆先后登陆港股,成为“全球茶饮第一股”和“小酒馆第一股”。其他后来者也跃跃欲试,米饭快餐赛道的老乡鸡、老娘舅,新茶饮赛道的蜜雪冰城,卤味赛道的紫燕百味鸡,火锅赛道的捞王,正餐赛道的绿茶都先后宣布冲刺IPO。

进入2022年,餐饮上市潮愈来愈猛烈。甫一开年,便有许多餐饮品牌开启IPO进程,如海鲜火锅品牌七欣天、中式快餐品牌乡村基相继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乡村基招股书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按2020年连锁餐厅数量和所得收入计算,乡村基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直营中式快餐集团,对于曾经在美股上市又私有化退市的乡村基而言,此番冲击港股已然是一番新模样,期待它后续的爆发。

与此同时,低调的七欣天冲刺IPO的消息着实让行业内人士颇为意外。主营海鲜火锅的七欣天从2006年成立至今门店数未超过300家,净利润率却持续高涨,从2019年的6.3%上涨到2021年1-9月的17.5%,业内都在翘首期盼着,七欣天和捞王究竟谁将成为“港股火锅第三股”?

此外,1月13日,五芳斋通过发审委审核,终于成功过会,将成“粽子第一股”,而其餐饮版块的门店数量也多达400多家,实力不容小觑。

(3)1月份餐饮行业融资热度依旧

2021年餐饮行业融资事件频出,包括粉面、热卤、柠檬茶等细分赛道内的多个品牌均获得了融资。进入2022年以来,餐饮行业的融资热度依旧。2022年1月份,获得融资投资的餐饮企业也不少,如珮姐重庆火锅完成亿元A轮融资,餐饮预制菜品牌珍味小梅园完成了B+轮融资。

因业绩不佳等原因,部分品牌红餐指数有所下降

1月份,有部分品牌受业绩不佳等因素影响,导致红餐指数有所下行,榜单排名也随之下滑,例如煌上煌、全聚德等餐饮品牌。

全聚德已经连续第二年陷入亏损状态。1月28日晚间,全聚德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2021年预计其实现营业收入9.2亿-9.7亿元,同比增长17.50%-2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55亿-1.68亿元。虽然期间全聚德想通过降价、取消服务费、开展食品业务等措施积极自救,但目前来看这些举措都收效甚微。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也有一些品牌因为涨降价的举措而受到质疑,典型的有茶颜悦色宣布涨价,而喜茶的部分产品则开始降价。相信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餐企们均有自己的考量,只是对于餐企的涨降行为,消费者们难免会有一些异议,因此建议还是要慎重而为。

饭食品类:群雄竟逐“中式快餐第一股”

在饭食品类前十强中,前六位分别是老乡鸡、乡村基、真功夫、永和大王、大米先生和老娘舅,而在这6个品牌中,就有3个品牌在冲刺IPO。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2022年1月6日,有关消息称老乡鸡完成了Pre-IPO轮融资,上市A股在望;而此后不久,便传出乡村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消息;更早前,同样作为饭食品牌的老娘舅也向A股发起冲击,乡村基、老乡鸡、老娘舅开始争夺“中式快餐第一股”,可见中式快餐赛道真的是神仙打架。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中式快餐千店品牌已经诞生了,未来他们能否像麦肯那样,将门店拓展到几千甚至上万家,取决于他们的供应链体系和后续的运营能力。

粉面品类:2022年热度或能持续

在两大分榜中,还评选出了粉面品类的前十强。在粉面品类十强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和府捞面、阿香米线和味千拉面。

2021年是妥妥的“粉面年”,以和府捞面为代表的众多粉面品牌纷纷拿到了融资,赛道关注度空前高涨,也带火了一批以陈香贵为代表的新锐兰州拉面品牌。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进入2022年,粉面赛道依然维持着高热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资本的加持下,2022年众多粉面品牌势必会加速扩张,粉面赛道也将迎来更激烈的正面厮杀。

媒体热度榜:喜茶媒体热度下降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

2022年1月份,不少头部餐饮品牌依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媒体热度榜名列前茅,如海底捞、呷哺呷哺、肯德基、蜜雪冰城等。

令人意外的是德克士的热度超越了肯德基和麦当劳,紧随海底捞和呷哺呷哺之后,居于第三位,而喜茶、奈雪的茶1月份的媒体热度相较上月有下降,名次则排到了第15、16位。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餐饮品牌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指数是“红餐榜”综合考评餐饮品牌力的核心指标,由餐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和荣誉背书四大维度指标综合评估而成。

(企业供图 央广网发)

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在微信小程序搜索“红餐榜”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