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了《餐饮品牌红餐指数月度排行榜》,对10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评比,最终以红餐指数为基准评选出了5月份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火锅、茶饮、小吃快餐的品牌力二十强。

  红餐指数是“红餐榜”综合考评餐饮品牌力的核心指标,由餐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和荣誉背书四大维度指标综合评估而成。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综合评定了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在微信小程序搜索“红餐榜”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

  从排名来看,5月份总榜的前十名被火锅、饮品、小吃快餐和中式正餐霸占。其中火锅品牌占了1席,中式正餐品牌占了2席,茶饮品牌占了3席,小吃快餐品牌占了4席。

  5月,随着蝉声响起,炎热的天气扑面而来,茶饮开始“骚动”起来了,不论是销量,还是曝光量,都蹭蹭往上涨。比如前不久推出霸气玉油柑的奈雪的茶,短时之间引领了市场上的“油柑茶热”,为茶饮的暑期热销提前造了一波势。而奈雪的茶已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示着“新茶饮第一股”的脚步越来越近。因此,它的排名从上个月的第十名上升到本月的第五名。

  受疫情影响,餐企经营不确定性增强,为了增强企业灵活性、扩大市场份额,有实力、有条件的公司纷纷融资上市,例如卤味榜单中的紫燕百味鸡,5月下旬,A股上市辅导工作已全部完成,上市在即,其关注度自然高了不少,其在百强榜的排名也第37位上升至第15位。

  根据有关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粽子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了40%,其中低脂粽子备受青睐,销售额增长接近200%。其中,百年老字号五芳斋的表现堪称亮眼。为了契合新一代年轻人的味蕾,五芳斋在宣传、口味、包装上做出不少革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端午佳节前夕,五芳斋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A股上市,冲击“粽子第一股”,乘着这一波东风,五芳斋的综合指数飙升,进入了本月的百强榜单,位列56名。

  总体来看,5月上榜的这些餐饮品牌都是各自所在品类的头部品牌,排名较上月略有浮动,具体排名和分值如下:

5月全品类头部品牌红餐指数

 

5月茶饮品类头部品牌红餐指数

 

5月火锅头部品牌红餐指数

 

5月小吃快餐头部品牌红餐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