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9月24日,在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和红餐网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上,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宣布红餐网、三万资本将携手十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 “餐饮好未来—中国餐饮好项目大赛”,并于当天正式启动线上报名通道。

2021年被称为“中国餐饮资本元年”。据公开数据统计,2020年餐饮大行业发生了115起投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之前5年的总和。

进入2021年,餐饮融资热有过之无不及,截止到2021年8月,全行业统计的投融资件数达86起,总投金额将近500亿元,超过2020全年的两倍。从频率上来看,2020年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公司拿到融资,到了2021年,完成一个投融资项目时间,平均只要2.8天。

资本逐利犹如鲜花之于蜂蝶。餐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下餐饮投资已经来到了“赛点时刻”,餐饮企业正处于资本化爆发的前夜,这得益于餐饮产业底层逻辑的变化、结构性机会的出现,也使得这一轮餐饮投资热潮有别于以往每一次资本端对餐饮行业的短暂热情。

尽管餐饮投资被不断看好,但在4万亿规模的诱人餐饮市场,餐饮产业集中化和资本化仍旧处于一个低水平程度,存在潜在的大量上市机会。面对众多的餐饮投资品类,谁是投资者眼中优质的投资标,谁又是真正的“潜力股”?这些都是行业VC们关注的焦点。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表示,本次启动的“餐饮好未来—餐饮好项目大赛”,将聚焦餐饮领域,挖掘创新的好项目,寻找餐饮食品领域最具成长价值的创新企业与创始人,赋能餐饮创新好项目的高速成长。

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

据了解,此次大赛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报名(9月24日—10月24日),报名创业项目方向涵盖餐饮企业、餐饮产业链、餐饮零售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的为创业者赋能,三万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鹤在大会发言中透露,,在大赛进行期间,三万资本、红餐网将与网聚资本、加华资本、腾讯投资等众多财务和战略投资机构一起,联合绝味、新希望、海底捞、木屋烧烤等产业巨头,以及小马宋、申晨等专家导师,一起发起了首届72小时餐饮创业马拉松,用“工作坊+嘉宾输入”的创新组织方式,帮助餐饮创业者厘清发展战略、优化组织结构、拥抱优秀资本。

三万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鹤

另外,本次大赛最终决赛项目将于12月1日在中国餐饮品牌节进行揭晓亮相,届时将评选出“年度最具创新奖”“年度最具潜力奖”“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