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很多年轻人、上班族都越来越注重养生追求膳食平衡。然而,加班、通勤时间增加、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让他们往往很难顾及和实现膳食平衡。

在这样的背景下,餐企能做什么?

01.养生成当代年轻人关键词,但实现之路却并不容易

《90后健康养生大揭秘》数据显示,90后对养生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只有3%的受访者不在意养生。在餐饮消费方面,他们更注重蔬果、高蛋白的摄入。是否低脂低糖低油,也成为90后消费者衡量餐饮重要参考指标。这也让植物肉市场兴起,茶饮、饮料行业不断推出蔬果类、低糖甚至0糖的产品……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但同时,《90后健康养生大揭秘》也显示,40%的受访者尽管有了养生的意识,却没什么行动。

这背后,除了主观的“不想行动”之外,更多的可能是“很难行动”。

一方面,在通勤时间越来越久,加班越来越晚的情况下,上班族为了节约休息、睡眠的时间,自己做饭、带饭几乎不太现实,也很难长久坚持,另一方面,年轻人对膳食平衡的认知也比较不够,大家可能知道需要膳食平衡,要多吃蔬果,却很少有人知道蔬果、蛋白质、脂肪该如何进行配比,只能一味地减少脂肪摄入,简单地多吃蔬果,甚至盲目进行极端的生酮饮食,不仅无法达到膳食平衡,反而造成身体损伤。

百胜中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了“为膳食平衡加菜”计划,希望通过门店菜品的增加、科学搭配,以及膳食平衡的宣传,从餐企层面,帮助消费者实现平衡膳食。

02.多品牌联动,全方位“为平衡膳食加菜”

9月13日,百胜中国宣布,旗下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TacoBell)品牌,将同步发起““蔬果100+行动计划——为平衡膳食加菜”的线上、线下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蔬果菜品选择,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此次由百胜中国集团发起的“为平衡膳食加菜”活动,有如下几个特点:

覆盖面广:首先此次活动包含了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TacoBell)这三个百胜中国旗下西式餐饮品牌,活动范围覆盖这三个品牌在全国的近6000家门店,未来还将逐步扩大活动的门店范围。这是自去年这三大品牌联动推出植物肉产品后的再次联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各品牌菜品各异:虽然都是“加菜”,三大品牌却各有侧重。肯德基将会推出清爽蔬菜杯,以西兰花配上蚝油酱料,消费者既可以单点,也可以在点餐后以亲民的价格加购;虽然此前必胜客也有沙拉类餐品,但分量较大,不适合单人就餐需求,此次必胜客则推出了适合分量的蔬菜、水果沙拉,方便消费者选择;而塔可贝尔(TacoBell)则对番茄蔬菜沙拉进行了扩容升级,让消费者在点餐时只加少许价格,便能将原有沙拉增加至100克,以保证每餐的蔬果摄入量。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力度大:为了全面推进这个计划,百胜中国不仅在产品上下功夫,还从视觉设计等方面进行配套宣传。据悉,百胜中国已经成功注册“蔬果100+”的标识,会在各品牌菜单、海报、线上推广等各式视觉中露出,以倡导“每餐摄入蔬果100克以上”的健康饮食习惯。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另一方面,百胜中国不仅利用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TacoBell)品牌的官方线上平台,进行“蔬果100+”的同步推广。

百胜中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集集团之力,用强大的线上线下品牌影响力帮助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也能更轻松、更快捷、“傻瓜式”地实现膳食平衡,获取营养知识。

专业性强:前文提到,很多年轻人并非不想做到膳食平衡,但大部分却不知道怎样的餐饮方式、饮食搭配才是膳食平衡。

此次“为平衡膳食加菜”活动,百胜中国还与营养信息科普平台“中国好营养”合作,利用直播针对“白领亚健康,青少年营养,家庭健康”等热门话题,向消费者普及营养搭配的科学知识,帮助年轻消费者更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平衡膳食。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通过消费者日常饮食常会遇到的问题,比如:胡萝卜如何烹饪、西兰花为什么营养价值高、番茄应该生吃还是熟吃,等各种花式问题,辅以丰富的礼品及大咖互动,用年轻人的方式引爆传播,达到科普、促进膳食平衡知识的传播。

03.膳食平衡或是餐饮未来发展方向

对年轻人而言,在外就餐已经是一种“不得不”的选择,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在外就餐时对就餐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减油减盐、更健康、更平衡的膳食,一定是未来餐饮消费的发展趋势之一。

洞察到这个大趋势的百胜中国,也一直秉承“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理念,将创新贯穿于整个研发环节,通过配方的不断升级、改良烹饪方式、丰富的食材搭配,在为顾客提供美味食品的同时,满足平衡膳食需求,成为更健康、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西式餐饮领头羊。

比如研发符合减油、减盐、减糖“三减”原则的调料、产品,不仅通过风味调整来弥补减盐后产品的口味差异,也尝试用新的酶解技术来减少食盐的使用,肯德基用于早餐帕尼尼的鸡排已减盐约16%。2018-2020年底,仅肯德基一个品牌,就实现减盐约118吨。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减糖方面,除了为顾客提供不加糖的纯牛奶,无糖加纤维可乐等无糖或低糖产品,百胜中国还不断深化减糖研发,不再单一地使用白砂糖,而是采用多种糖的复配,在提供甜味的同时提升产品风味,肯德基珍珠奶茶的糖分就比此前减掉了约11%。

百胜中国还针对不同的食材,探索烤、蒸、煮、炒、铁板烤等不同烹饪方式,在保证美味的前提下,减少用油量。比如肯德基厚蛋烧鸡排帕尼尼中的鸡排和厚蛋烧,都是采用烤制工艺,据统计,肯德基目前早餐产品中,约有80%非饮品类餐品,都是烤制或其他非油炸烹饪方式,以减少炸油的使用。

2020年号称中国植物肉的元年,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TacoBell)也在去年推出了多款植物肉产品,成为中国市场率先采用植物肉产品的西式餐饮品牌。从去年4月至今,肯德基已经在28个城市超过2600家餐厅售卖了植物肉产品。据悉,肯德基最近推出的燕麦雪糕也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产品之外,百胜中国也一直致力于膳食平衡的公众宣传。从2016年起,肯德基就以餐盘垫的形式,向公众传递合理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科学知识,累计覆盖超过1.4亿人群;2017年,推出了公益科普公众号“百食百步”,以贴近生活的科普推文进行专业的健康知识和信息传播,推广、倡导膳食营养及健康生活方式。

在面向大众进行营养健康公益科普的同时,在专业领域,百胜中国自2007年起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餐饮健康及营养科学研究,主要资助以“餐饮营养健康”为前提,与“在外就餐”“城市居民健康”相关联的科学研究项目或健康调查研究项目。截至2020年,该专项基金已累计资助80多个科研项目,总资助金额超过1900万元。

百胜中国旗下品牌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活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百胜中国希望通过全方位的露出、展示、宣传,让膳食平衡更加深入人心,并通过产品驱动、多样化、多渠道的方式,既为消费者提供了“什么是膳食平衡”的问题解答渠道,也通过产品解决了“如何实现膳食平衡”的问题,真正从消费者意识、生活习惯、餐饮方式上,形成影响,推动整个社会对膳食平衡从思维意识,到行动的转变。

结语

针对年轻消费者“平衡膳食难”的问题,百胜中国此次推出“膳食平衡加菜”,正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一方面让6000家门店覆盖范围的消费者能便捷地选择平衡的膳食;另一方面也通过自身影响力、门店覆盖优势,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宣导“平衡饮食”的好处,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履行社会责任。

未来,膳食平衡一定是餐企升级、发展的方向之一,也是很多餐企可以顺应时代去发展、改变、建立优势形成新的护城河的地方,百胜中国的此次尝试或许能给予很多餐企启发,引领餐饮行业的平衡膳食风潮。

(文中配图均为品牌方供图,作者:陈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