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鄂尔多斯金融经济发展大会在康巴什召开。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金融“血脉”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李理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出席会议并致辞。副市长苗程玉主持大会。

杜汇良在致辞中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放大格局,聚焦落实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强化风险防范,以前瞻眼光审视金融和产业的内在关系,以新思维开辟提升金融赋能质效新路径。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实力鄂尔多斯、活力鄂尔多斯、绿色鄂尔多斯、宜居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的宏伟目标。鄂尔多斯市愿与大家一道,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实施经济增长“四大行动”,推进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提升城乡品质,完善要素供给配套,优化营商环境,为金融资本打开增值新空间、提供裂变新场景、搭建投放新平台、优化创富新生态、厚植成长新土壤,提升金融赋能质效,奋进现代化鄂尔多斯新征程。

在签约仪式上,市政府分别与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分行、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工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等15家银行机构向56个项目授信。市转型发展投资公司、内蒙古西部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中轩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双欣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内蒙古默锐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农业银行鄂尔多斯分行签署了股权投资、上市辅导或上市战略合作协议。各类协议涉及重大项目、民营经济发展、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达2832.7亿元。成立了由部分金融机构和市转型发展投资公司等企业组建的鄂尔多斯市绿色金融服务联盟,提升区域性绿色金融交流合作。

大会还邀请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周斌和渤海证券债权业务总监吕建红开展资本市场专题讲座,部分金融机构作了金融产品推介。(记者 白杨 刘博仑 李昱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