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鄂尔多斯9月10日消息 9月5日上午,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民生B区,杭锦旗纪委监委党员志愿者集中清理枯树杂草、小区飞线、楼道小广告,用点滴志愿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社区人居环境的提升,需要常抓不懈,也需要共同参与、共同维护,我们要担起网格包联的责任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做,带动居民参与。”杭锦旗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杭锦旗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一股动力充沛的“微”力量。

微宣传,让文明意识“强”起来

“打扰您,我们是志愿者,为营造文明生活环境,咱们杭锦旗将对不文明养犬、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希望大家自觉从我做起。”杭锦旗纪委监委30多名志愿者分头入户,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小区,通过“扫楼”式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调查问卷、定点引导群众有奖答题等方式,提高市民的文明创建知晓度。向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店主规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共同打造文明示范街。

同时,为努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让“创城为我 我为创城”的理念深入人心,杭锦旗纪委监委与社区共同组织文艺演出,通过唱红色经典、朗诵诗歌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全面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微服务,让文明行为“传”起来

“自从有了这个凉亭,我们每天白天出来活动也不怕太阳晒了,累的时候还能坐着歇歇脚。”民生B区的大爷高兴地说。

杭锦旗纪委监委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民生B区没有配备固定的纳凉场所和设施,居民纳凉很不方便,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巩固创城成果,为小区修建一处方便实用的纳凉场所,配备便民长椅,供居民休闲使用。并为7户生活困难但未达到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向红十字会申请每户给予1000元的经济救助,为民解忧愁。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杭锦旗纪委监委结合品质小区建设活动,联合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建安社区民生小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联合住建局和同圆集团为民生小区铺设柏油路1500平米。截至目前,共投入21万元专项经费,对90米花篮墙和小区100平米硬化进行了维修。补植各类花卉5000余株,规划停车位500个,真金白银、全心全意地付出,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更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微守护,让文明生态“绿”起来

“你们又来了,辛苦了。”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志愿者们拿着自备的清洁工具,开始清扫周边环境。不少居民看志愿者们干得起劲,也主动从志愿者手上接过清扫用具,加入环境清扫队伍。

为改善人居环境,杭锦旗纪委监委每周五都要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这一天,全体党员齐动手,清理小区周边垃圾,劝导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并向来往的行人发放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做绿色生态的保护者,让文明馨香滋润群众心田。(韩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