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聚力量,商圈发展织未来。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致力党建资源与经济资源、社会治理资源、文化资源融合共促,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吸纳商圈内百货、餐饮、娱乐等商户党员,推动商圈内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体党员“抱团发展”,逐步形成了“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党建工作新格局,筑就了助推乌审旗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共联共建。成立呼热胡商圈党建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共有258家,融合了商圈内不同隶属、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涵盖了政府机关、国有银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涉及金融、商贸、科技、医药、零售等诸多行业,以大型企业单独建、小型散户联合建及挂靠所属社区党组织等形式成立党组织,将商圈单位、社区可供资源清单与商圈单位共驻共建、与商户群众需求清单无缝对接,以“契约”形式明确共建责任,不断提高商圈企业、商户满意度。商圈党建联盟企业开展“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线上推介地方特产,带动消费17余万元,商品成交5000余件。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拉动新零售,实现线上线下消费互动,进一步提振了商圈经济,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让党员、商户享受到了更多发展红利。

  抱团发展。以呼热胡商圈党建联盟为枢纽,社区党总支为基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在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商圈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设有会议室、“红色书吧”、企业家会客厅、实训基地等功能区,联盟成员单位活动阵地和服务设施共享共用,以观摩学习、交流经验等方式互学互促、共同提高。广泛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业务培训、技能比拼、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合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党员、职工发展共识。今年以来,举办专题党课、党员读书日等活动60余场次,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帮难解困等服务33场次,服务群众420余人次,为14名小学生赠送书包、篮球等“微心愿”礼物,办理完成实事好事52件。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商圈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营造“红色、文明、诚信、繁荣”的商圈文化,开展“党员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引导商圈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党员商户、企业全部实行挂牌经营。充分发挥商圈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人物”“党员服务之星”等品牌创建活动,在商圈内培植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让各党员牢牢凝聚在商圈党组织下,进一步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目前,累计授牌“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15户,“党员先锋岗”40个,不断引导联盟单位争做企业“领头雁”,争当发展“排头兵”。

  党建领航,商圈发展迸发新活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好党建、强服务、助发展,推动商圈企业从单打独斗向联合发力转变,服务从被动参与向主动引领转变,商圈党建工作从组织优势向商圈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持续转变,商圈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郭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