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输入风险,大连市从1月初起集中开展冷链产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发现并整治32处“黑冷库”,全力织密冷链产业疫情防控网。

  近日,在大连金普新区拥政街道一处闲置场院内,5处“黑冷库”被强制拆除。施工人员首先拆除了冷库的冷冻控制箱等设施,再由专业人员全面消杀所有建筑材料,随后将板材和板房移至卡车上运走。

  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司佳:“这5家“黑冷库” 本身没有任何合法手续 存在疫情防控的风险 还有一个 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

  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大连市对冷链产业“散、乱、杂”现象进行综合治理,截至2月1号,共出动2万8000多人次,检查企业1万3000多家次,重点排查311个进口冷链单位,其中44家被责令停业整顿。发现的32处“黑冷库”,全部第一时间进行断电处理,分批展开强制拆除。

  大连金普新区住建局副局长方其帜:“我们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 土地执法部门 对这些黑冷库里面 一些违规建筑构筑物 依法组织各街道进行拆除 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彻底消毒。”

  下一步,全市将严格执行冷链企业“5+6”监管模式。

  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马桥子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王瑞琲:“入库货物必须要求有核酸检测合格证 消毒证明 落实进口冷链生产企业的员工的封闭管理制度 另外我局严格实行冷链食品行业“库长制” 一库一长 对所有相关企业 冷库 均派驻监管人员。”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刘劲枫:“ 下一步我们要巩固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的成果 强化龙头引领作用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做好产业的培育扶持 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促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健康 可持续发展的冷链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