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3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李丹)12月3日,大连中院召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诉讼服务中心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服务专区情况及制定出台的《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解读大连中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举措。这是大连中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努力营造公正司法、平等对待、程序正义、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实施方案》聚焦“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工作要求,立足大连法院工作实际,从十个方面明确了全市法院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依法保护企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全市法院正在审理、执行的涉企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摸底。妥善办理各类涉企案件,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妥善办理破产案件,推动建立和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与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制定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政企沟通交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严肃整治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全面梳理、集中整治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意识不强;服务不精准、不精细,平等保护原则贯彻不力;审判效率低、拖延办案、长期不理不结;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不力;涉企业及其经营者刑事犯罪办案不规范;拖延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制约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
  三是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强化公仆和服务意识,提升一站式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水平,规范执行事务管理,规范办公办事行为,畅通联络沟通机制,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强化廉洁和公正意识,狠抓办案质效,深化司法公开,强化判后答疑,推动实现“办案不用找关系”;强化责任和公道意识,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规范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程序,严格执行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的监督检查,推动实现“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 “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建设。落实证据制度,依法支持当事人证据保全、调查取证申请,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积极探索繁简分流,落实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解决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落实知识产权司法公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五是加强涉企业及其经营者刑事案件审判工作。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和制度,强化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等办案理念,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界限,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程序,探索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加快办理进度、提升办案质量、统一裁判尺度。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及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营造安商、护商的良好法治氛围。
  六是加大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清理力度。确保到今年12月20日前,首次执行时间在2020年1月1日前的未结案件全部执结,或取得纳入预算、达成和解等实质进展;今年12月31日前,2020年新增涉党政机关未结案件执结90%以上,力争执行标的到位率达到90%。
  七是深化“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对涉产权错案进行再排查、再梳理,逐案登记造册,逐案重新审查,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错机制,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
  八是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联动机制。开辟企业投诉营商环境问题“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对企业办事、咨询等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加强与工商联、侨联、商会、工会等组织的协调对接,选聘一批特邀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类型化纠纷解决机制。持续开展涉诉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活动,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完善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及时回应诉求。
  九是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整改提升活动。以参加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填报为契机,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做好指标提升。认真贯彻《大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健全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代表人诉讼制度、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制度。推动健全完善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基层法院办理一审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规定有效落实,降低商事主体解决合同纠纷的司法成本。加大商事多元解纷力度,加强与大连仲裁委等专业机构合作;加强调解员培训工作,提升专业素养。
  十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将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年度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参与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选树、发布在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例。认真总结和宣传审判执行工作中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企业家参与法院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活动等形式,积极释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信号。
  大连中院副院长董立群介绍,“目前,全市法院以落实‘十大举措’为抓手,正在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服务专区也将于近期陆续在各基层法院设立。同时,大连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83723319投诉电话、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外设立了举报信箱,人民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