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18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旅顺台记者 徐福元)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西柏坡精神,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西柏坡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览18日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

  展览由“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决战前夕”、“大决战”、“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五部分内容组成,选取250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全面展示了党中央和毛主席选址西柏坡,运筹帷幄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召开七届二中会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进而赴京建国的伟大历史画卷。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后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馆员薛志刚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向广大观众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西柏坡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览从9月18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