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情比血浓。今年7月23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支援救灾工作。受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委托,大连的慰问小组24日连夜出发,凌晨赶到六盘水市,25日上午就抵达受灾现场。“家里人受灾了,早点过来看看,帮衬帮衬。”

  “家里人”,还有什么称呼比这更亲切、更暖心?很快,大连的市直机关行动起来了,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行动起来了,广大市民、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更是积极踊跃捐款,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家里人”,是面对困难时的合力攻坚,为了美好未来的携手同行。大连人民和六盘水人民至臻至浓的“家里人”情缘如今已结下23年。这情缘始于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东部沿海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贵州等10个贫困省区,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全面展开扶贫协作。这情缘历久弥坚,大连在六盘水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在经济合作,科教、卫生帮扶、干部人才挂职培训、劳务协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为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大连更是加大帮扶力度,一大批援建与合作项目在六盘水落地生根,为推进六盘水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了强力支撑。

  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还有“一对一”结对帮扶,这些都如一条条无形的纽带,将大连市与六盘水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如今在大连,“助力六盘水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人心,六盘水的猕猴桃、茶叶、红米、火腿等在大连深受欢迎;而在六盘水,来自大连的挂职干部、医生、老师留下了坚实的足印,大连项目的落地生根给当地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顶层设计 推动扶贫协作的激情与速度

  跨越三千公里,“家里人”频繁走动、互相交流自是常理。

  扶贫协作需要顶层设计。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主要领导更是高频次到贵州省及六盘水市调研对接。

  2018年6月,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率队到六盘水市开展扶贫协作工作,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全程陪同,深入交流。11月,贵州省副省长吴强率队对大连进行回访。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分别于4月、6月赴六盘水调研对接。六盘水市委书记王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刚9月率党政代表团到大连调研。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5月,省委书记陈求发亲自带队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推进、指导工作开展,并与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进行深入交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带队随辽宁省党政代表团开展相关扶贫协作工作。6月,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率队前往六盘水市,进一步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大连市委、市政府继续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14次,并组织工作团队赴福建、宁夏实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进的扶贫协作“闽宁模式”。

  按照“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大连市委、市政府落实落细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大连市累计投入资金物资4.87亿元,实施扶贫产业和民生事业等方面项目6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