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持续民生投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

2019-03-15 10:17:00来源:大连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人民谋幸福的脚步不曾停歇,持续民生投入,聚焦民生保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补齐民生短板,推进改革发展,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

  2018年,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90元和470元,同比增长2.99%和4.44%,全市6.7万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自2009年起,我市已连续10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时,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农村特困人员集中和分散救助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和620元,分别增长11.11%和34.7%;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80元,同比增长2.99%,全市1.24万城乡特困人员获得更多实惠。投入临时救助资金700多万元,救助临时困难群众近3000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000多万元,惠及我市7.74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

  2018年,我市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我市集中和散居孤儿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070元和1380元。印发《扶持低收入村脱贫退出计划(2018-2020年)》,在所有低收入村实施因病致贫家庭救助试点,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让低保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成功举办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扎实做好农房保险工作。积极妥善应对“8·20”强降雨,市政府下拨救灾补助资金1900多万元,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2018年,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58%。印发实施“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意见等政策措施。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援企稳岗政策,与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费率比较,全市减征失业保险费19.93亿元;向882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4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着力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编辑: 张四清

大连:持续民生投入为了更多人的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