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2019-03-12 12:35:00来源:大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还曾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监管、国家公园、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过去的一年,我市自然资源部门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精细管理,以绿色规划引领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利用资源,系统修复生态环境,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打造生态名片,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和发展主色。

  守住青山碧海,构建新型生态空间格局。过去的一年,我市着力于以城市未来发展愿景为引领,构建以生态空间、农业空间、生产空间、城市生活空间等各类空间相协调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大连历来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山脉、海洋是重要的景观生态资源,为了延续城市特色,市自然资源部门坚持生态优先,致力打造“一脊两岸多廊道五田园”的城乡生态空间格局,就是用一条集运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活力体验区和森林公园作为绿色生态涵养中脊,黄海岸线和渤海岸线两条高品质活力滨海岸线,多条主要河流形成的山海生态廊道,五片都市有机生态田园,构成优越复合的生态空间结构。确保全市生态保留区不低于44%,大陆自然岸线比例不低于35%,修复和发展生态有机、功能复合的海滨半岛生态系统,建设功能完善、品质卓越、富于特色的国际化滨海半岛网络型城市。此外,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土地效益,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助推经济结构调整。高度重视民生福祉,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均衡化布局,优先保障公益性服务设施用地的空间落位,切实解决民众最为关心的社会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终实现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 张四清

大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守住青山碧海,构建新型生态空间格局。过去的一年,大连市着力于以城市未来发展愿景为引领,构建以生态空间、农业空间、生产空间、城市生活空间等各类空间相协调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