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2018-12-03 18:39:00来源:大连日报

  日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黄继光号”机车迎来第六次换型,中车大连机车公司最新制造的HXD3C型货运电力机车因功率大、智能化水平高被选用。正是通过对共性关键技术的创新,中车大连机车公司由单一内燃机车的主要生产者向大功率电力机车生产者转型,也在市场中实现了创效。

  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促进创效,工业经济实现生产效益投资同步增长。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激励,大连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直辖市组别中受到表彰,是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城市。

  我市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在高档数控机床、集成制造装备、数控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促进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瓦轴集团高速铁路轴承技术改造、大冷制冷压缩机智能制造系统、奥托股份智能制造工厂升级改造、中车大连机车中高速柴油机气缸盖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智能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传统产业在“走出去”的实践中创效。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实施国际产能合作的规模不断壮大,并形成一批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建立产业链的国际知名企业和行业领袖型企业,涌现出以瓦轴、大橡塑、远东工具等为代表的、成功“走出去”的大连企业群。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带动了我市企业的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增强了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能力,提高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效能力逐步提高,产业链日趋完善。我市强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一业一策”,编制了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装备等7个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不仅聚集了一批世界著名的集成电路和配套企业,也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和创新型本土企业,图像识别芯片、无线射频识别芯片、无线充电芯片、集成电路封装设备、高纯电子气体等产品和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华为大连软件开发云本地应用企业400余家,累计运行项目6000余个;大连云计算平台已为全市200多家企业提供10余项公共服务。在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控制、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成功研发了一批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产品。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建成华信、东软等8个数据中心。

  同时,我市加快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大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发挥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重点行业领域,由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研发能力、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单位发起,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组织等各类创新资源,以多种形式,建设行业领域大连市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人才培训等工作,提升我市制造业能力和水平。目前,已认定了大连市高端轴承创新中心、大连市冷热技术创新中心、大连市智能视觉技术创新中心、大连市信息安全创新中心,大连市集成电路封装装备创新中心、大连市光存储技术创新中心和大连市储能技术创新中心。

  ■记者感言

  在当前工业经济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迎难而上,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企稳向好的态势,“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可以看到,大连工业经济持续实现创效,得益于坚持不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调结构中转方式、促转型,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大连传统产业的比重依然较高,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在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的过程中,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综合集成应用。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变革,正在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是以创新为基础,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我市从实际出发,突出产业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连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获得国务院肯定,是对大连工业经济创新创效的认可,得益于我市以创新促创效,下功夫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编辑: 贾铁生

大连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在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过程中,大连市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创新促进创效,工业经济实现生产效益投资同步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