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医院秩序井然 药价加成取消" /> 央广网

大连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7-08-23 09:26:00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大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挥城市公立医院作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已经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任务。辽宁省委、省政府为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作出了“在8月30日前,全省各市必须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决定。我市将从8月26日零时起,取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医疗保障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本次我市58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就是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挤压药品、医疗耗材虚高的价格,让医务人员获得更高的技术劳务价值,让老百姓基本医疗得到更好的保障。

  为什么要改?

  目前,我市城市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尚未有效破除,科学的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医疗资源配置不够均衡,优势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型医疗机构,且集中分布在市内四区,导致部分地区居民难以就近获得高水平医疗服务;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不够健全,收支结构不够合理,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不能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水平与目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还不相适应;儿科、全科、精神科等人才短缺等还存在诸多问题。

  改成什么样?

  一是破除逐利机制,把人民群众健康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落实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坚持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为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丰富健康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合理引导就医习惯,实现由“疾病治疗”向“健康促进”以及“治已病”向“治未病”的转变。

  二是破除以药养医,实施医药分开的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有序调整公立医院收支结构,实现新旧机制的平稳转换。调整医务人员薪酬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改革实惠。

  用什么来改?

编辑: 张四清

大连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各大医院秩序井然 药价加成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