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增值税税率减档后大连减税逾四亿元

2017-07-24 13:45:00来源:大连日报

    7月1日,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的新政策正式实施,税率由此前的17%、13%、11%和6%四档减至现在的17%、11%和6%三档,取消了13%这一档。记者从市国税局货物与劳务税管理处了解到,本次增值税税率减档直接受影响的多属民生相关行业部门,主要是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与百姓生活关联密切。

  做农产品深加工的大连九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一家羊乳制品企业,上游企业液体乳的价格对其影响一直很大。此次税率简并,液体乳由原来13%税率调整为按照11%税率征收增值税,九羊乳业从上游购买鲜奶的含税价格随之降低,购进原材料的占用资金也相应减少,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扣除率还保持不变,这样一来,估算企业的税负率将下降四个百分点。

  除了农产品之外,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的天然气、煤气、暖气等也享受到了税收福利。大连供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市内四区及金州区内十几万户提供供暖服务,刚好符合暖气这一条,税率直接降了两个百分点。

  市国税局货劳处负责人介绍说,增值税是以增值额为征税对象的。在商品或者货物流转过程中每个环节只要有增值即要征收税款,而上一环节的销项税即为下一环节的进项税。如果上下环节税率不一致,就会产生“高征低扣”或者“低征高扣”的问题。通过这次税率减并,不仅优化了税制结构,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税企双方的税收风险。

  他同时还介绍,增值税税率结构简化,使得原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适用13%税率的全部降至11%,涉及农产品(含粮食)、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等23类产品。在税率结构简化的同时,国家还发布了两条过渡政策。一是在营改增试点期间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即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受托加工17%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13%税率抵扣;二是给予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率调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对已按13%税率征税的货物维持13%的退税率,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企业成本。据统计,大连范围内的4000多户相关企业将获得总计超过4亿元的税收优惠。刘诗扬 郑国勇 本报记者巴家伟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增值税税率减档后大连减税逾四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