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人大审议通过加强地方税收保障工作决定

2017-05-27 14:54:00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税收保障工作的决定》日前审议通过,明确税务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涉税信息共享、税收协助、服务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及权利义务。这标志着自2014年市政府出台《大连市地方税收保障办法》以来,我市税收保障工作在法律层面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该《决定》指出,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级部门建立涉税信息传递机制。审计、财政、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不动产登记部门、金融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支持和协助税务机关依法履行税收管理职能,并将税收保障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同时,要求税务机关对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的涉税信息科学分析、综合利用,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为广大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该《决定》的通过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的数据共享,是整合资源、提高数据利用率、打破信息孤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市财政、税务、公安、国土等30多个政府部门将逐步搭建起统一的税收保障信息平台,及时将不动产转移登记、银行账户、出入境记录等涉税信息共享至税务部门。通畅的信息共享渠道,完善的信息传递机制,将为充实地方财源提供有力保障,更会有效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市地税局负责人表示,丰富、全面、翔实的涉税信息,为税务部门开展风险监控管理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将不断提升涉税风险评估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有助于诚信纳税人顺利通过风险测评,尽享“零风险不打扰”服务。对存在涉税疑点的纳税人,税务部门将会通过多方数据印证,谨慎确认疑点的真实性,及时对纳税人给予风险提示,鼓励其自查自纠、主动补缴税款。地方税收保障工作的不断推进与完善,将会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建立起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促进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王琳 记者巴家伟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市人大审议通过加强地方税收保障工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