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化物所举办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7-05-22 12:13:00来源:大连日报

  5月19日、20日,300名由两院院士、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和研究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队伍为公众献上了一场科学盛宴。今年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在这里爱上科学。4大展区,26个实验室向公众开放展示,14场内容各具特色的科普讲座面向公众宣讲,此外还有《说能解源》微视频首映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展等特色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约9000名公众来到大连化物所。此次活动是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大连化物所举办的第18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累计接待参观者8.7万人。

  沙国河院士的科普讲座“奇妙的科学实验”一直是大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的保留节目。舞台上摆放的一件件神奇的科普教具非常“吸睛”,沙院士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术师,将激光、静电、力与运动、光学、生命等丰富的科学原理知识用形象的实验演示出来,小观众们还可以亲自参与沙爷爷的实验。今年,除了沙老师的讲座,还有11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他们为广大公众精心准备了14场科普讲座。讲座内容既涉及转基因、雾霾、大气污染等大众关心的问题,又包括水、食物、摩擦和润滑等生活或必需品或常见现象的科学解读,还有激光、3D打印等炫酷的高科技技术,以及太阳能、煤炭、天然气等新能源和能源利用新技术等话题。

  在本次公众科学日上,举行了《说能解源》科普微视频首映活动。视频集聚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各相关领域的科技优势,由大连化物所拍摄制作,每集介绍一种能源或能源相关技术,目前,前两集《走进能源》和《逐日捕光》已制作完成。

  此外,大连化物所资产管理公司携研究所多家持股企业,首次亮相公众科学日,让广大民众领略科技创新走向产业应用的风采,见证科学研究对社会经济和生活带来的变化。(记者谢小芳)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

大连化物所举办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