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6只黑脸琵鹭先期重返庄河"生儿育女"

2017-04-20 20:18:00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从庄河市野保站获悉,随着气温升高,在庄河市繁衍后代的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来到了它们的家——石城乡形人坨子,开始长达近8个月的繁殖地生活,从今年3月17日迄今,已观察发现56只。

  据介绍,庄河市石城乡形人坨子以及王家镇元宝岛是黑脸琵鹭在我国仅有的两处繁殖地。目前有包括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几十种、数以万计的鸟类在形人坨子以及元宝岛栖息繁殖。近年来,庄河市野保部门不断加大濒危鸟类保护力度,每年春季,野保站工作人员在黑脸琵鹭飞抵之前,深入北部山区为黑脸琵鹭捡拾筑巢、补巢所需的巢材,而后再运送到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繁殖的形人坨子和元宝岛上,为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濒危鸟类筑巢提前“备料”。同时,为了随时掌握这些濒危鸟类的活动情况,保护鸟类安全,弥补现阶段鸟类保护工作中人员、交通工具等方面的短板,庄河市野保部门在石城乡形人坨子以及王家镇元宝岛等两处濒危鸟类繁殖地提前安装12只太阳能远程监控摄像头,对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濒危鸟类繁殖栖息的重点区域实行全天24小时“天眼”实时监控。与此同时,随着黑脸琵鹭等濒危鸟类繁殖期的到来,市野保部门安排工作人员登上形人坨子以及元宝岛,实行24小时管护值班制对珍稀鸟类开展日常巡护。

  据悉,此后还将有黑脸琵鹭来到形人坨和牛心坨开始筑新巢修旧巢,为生儿育女做准备。去年一共有102只左右黑脸琵鹭在庄河栖息繁殖。(赵金花 记者徐举)

编辑: 张四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