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1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卢海军)今天上午930分,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迎来了第100万辆轿车下线。在疫情叠加车市下行的严竣环境下,东风日产“零感染、零停工、零停线”,轿车生产实现逆势增长,100万辆轿车的下线的同时,大连工厂还获得了日产-雷诺联盟综合竞争力全球第一名的好成绩。

  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北方的重要的生产基地,于201410月建成投产,基地总面积为132万平米,总投资额高50亿元人民币,集中生产SUV车型,包括NISSAN品牌旗下的新奇骏、新逍客以及英菲尼迪品牌车型,作为东风日产全新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基地在设备和技术上保持了东风日产一贯的优势,大连工厂目前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和总装五大工艺,技术和装备全面导入先进技术和设备。焊装车间自动化率87%,总装车间实现了轮胎、座椅等配件的输送、抓取、放置自动化,在涂装技术方面,大连工厂导入了全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此外,大连工厂90%以上的车辆品质检验设备采用了性能优越的进口设备,检测能力和精度达到汽车行业前列。

  技术改造和管理的不断创新,使得产能大幅提升,整车生产由2014年每小时30台提升到2020年每小时35,2014年至2017年间,整车生产30万辆,2017年至2020年间,整车生产猛增至70万辆,无论生产能力还是综合竞争能力,均处国内整车生产企业的领先行列。

  疫情期间,东风日产大连分公司建立多项机制应对疫情,在“零感染、零停工、零停线”的状态下,大连工厂率先恢复双班满产,前三季度,累计生产整车123320台,实现工业产值158亿元,为国家和地方纳税11亿元,同时,东风日产销售终端亦实现逆势增长,今年1-9月,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销售75.8万辆,稳居行业前列,辽宁地区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汽车产业是大连自贸片区的八大产业项目之一。目前,大连自贸片区已经形成了集整车生产、零部件加工、汽车销售、物流运输、平行进口汽车等全链条的汽车产业,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还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已做好整体的规划与布局,松下电池、东芝机车电池已建成投产,109日,开工建设了国内第一家集加油、加汽、加氢、加电及跨境购物“五位一体”的能源补给枢纽站,1014日,又开工建设大连市第一家氢能源产业园,力争把大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大连氢能汽车产业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