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15日消息(记者 毕强)从几千年前的汉墓“穿越”到吴运铎广场,从两汉文化遗存转换到工业文化旧址,在大连有一条适合亲子与文化爱好者的历史文化研学路线,区域历史文化时间跨度长,地域特色鲜明,穿行其中将感受到这块土地被时光雕琢的痕迹。

大连汉墓博物馆(央广网记者 毕强 摄)

第一站为大连汉墓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营沙路11号。该馆是以展示营城子汉墓原址和大连地区两汉时期墓葬出土文物为主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于2010年10月正式落成开馆,对了解大连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探索城市根源及研究中国东北边疆史具有重要意义。

银杏古树(央广网发 甘井子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站为银杏古树,这棵树位于营城子街道营城子村永兴寺中院,大雄宝殿北,为一棵雄性银杏树。树高28.91米,树干周长6.12米,直径1.95米,树冠直径28.5米。据专家鉴定,这棵银杏树龄至少有1200年,被列为大连“古树王”。

哈斯罕关址(央广网发 甘井子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三站为辽长城——甘井子段,原称“哈斯罕关”,始建于辽太祖时期,基本呈东南—西北走向。辽长城设主墙和复墙两部分,呈平行状,原长约6公里,全线位于大连湾街道。从辽代至今跨越近千年,辽长城现存土城子长城1段和土城子长城复墙两部分,总长度约800米。

周水子火车站(央广网记者 毕强 摄)

第四站为周水子火车站,始建于1903年,现为日式风格的砖木结构。2015年,周水子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改为货运站。2020年,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府对周水子火车站旧址实施了文物保护工程。

“四二七”旧址(央广网记者 毕强 摄)

第五站为大连福岛纺织株式会社旧址,即“四二七”旧址,于1923年建成。旧址现存两座旧建筑,包括原变电所、单层厂房。1926年4月27日,中国工人在这里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四二七”福纺大罢工。

吴运铎广场(央广网发 甘井子区委宣传部供图)

最后一站为吴运铎广场。2004年,这里竖立了吴运铎铜像,称吴运铎广场,分为红色纪念区(核心区)、主题教育区、休闲娱乐区和志愿服务区4个区域。

编辑:毕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