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9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8月7日清晨,大连庄河市天门山旅游景区尚未迎来游客,仙人洞镇供电所员工已经开始对景区供电线路10千伏三架山线大阳沟分展开特巡。“虽然线路刚刚完成改造,但我们还是像往年一样,在旅游旺季,每3到5天对线路进行一次巡视,保障景区供电安全。”供电所所长刘佰义说。

三架山线升级工程二期于今年5月完工(央广网发 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天门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大连庄河市西北部,长白山余脉到这里峰峦林立,每年吸引超过几十万游客前来度假。天门山景区所在的仙人洞镇主要由一条10千伏三架山线供电,全长32公里,是大连地区供电半径最长的配电线路。投运30多年以来,先后历经多次改造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但因为自然条件限制,线路半径过长末端电压质量低的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2019年,三架山线改造列入大连庄河市供电公司优先改造序列,并在2020年顺利立项实施。

据悉,三架山线升级工程共投资4748.33万元,新架设立电杆2069基,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19.02公里、0.4千伏线路33.254公里、变压器32台,提高供电容量6100千伏安,31个台区完成升级。主干线路导线半径全部由35平方毫米升级为240平方毫米,分支线路导线半径由35平方毫米升级为120平方毫米。彻底解决了困扰仙人洞镇地区多年的电压质量低的难题,惠及客户4000多户。

对漂流项目等负荷大的用电设备定期检查(央广网发 大连供电公司供图)

除了配电网改造升级,大连庄河市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电力+旅游”服务新模式,建立天门山景区“景区电力服务”微信群,保证用电问题积极沟通、随叫随到。组织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对景区瀑布景观、漂流项目放水闸门等负荷大的用电设备提供定期“体检”。今年6月,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根据景区电力布局和用电负荷特点,为景区额外增设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满足了暑期游客量激增的用电需求。

据了解,大连庄河市供电公司将不断加大庄河地区电网投资力度,计划在庄河西北部山区新建1座66千伏变电站,着力提高农村用电保障能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