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2日消息(记者 毕强)为保障参保群众在异地“能看病”“看好病”,即日起,大连市医保部门在全国率先启动“临时异地就医”自动备案。这是继异地转诊“全程不限”、异地就医备案“先住院后办理”之后,大连医保提高异地就医便利度的又一创新举措。

大连市医保中心(央广网记者 毕强 摄)

据了解,以往大连参保人转外就医或者临时外出发生就医需求时,需办理临时异地就医备案,出院时医保才能直接报销。尽管备案早已实现“掌上办、电话办”,甚至“先住院后备案”,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或急重症患者来说,平台注册、填写信息等备案操作仍是就医的难点和堵点。

让参保群众身在异乡不愁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大连市医保部门加快相关信息化建设工作,于日前成功上线“临时异地就医”自动备案系统。今后,大连参保人临时外出就医时,只要缴费状态正常,在入院时刷身份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验卡成功后,出院时医保直接报销,无需自行办理备案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 ,自动备案目前仅适用于临时异地就医,对于长期在外地居住或生活的大连参保人,办理异地安置备案仍需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或者电话办理。

编辑:毕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