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25日消息(记者 葛运福)6月20日-6月26日,“博源杯”第四届辽宁省万人太极拳展演暨第二十五届大连市万人太极拳展演系列活动壮观启动。大连1.4万名太极拳爱好者以及全省一共3万余名太极爱好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参与活动,大显身手,扬中华武魂,展太极风采。

在大连东港广场,太极拳爱好者共同起“舞”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6月22日下午,在大连市黑石礁广场,记者看到,随着悠悠的音乐声响起,300名太极爱好者缓缓起势,由静而动,依次进行二十四式太极拳与太极功夫扇展演。一招一式似行云悠悠,如流水绵长,打出了大连习武者的底蕴精神。展演结束后,全场共同高唱《歌唱祖国》,红衣红旗与远处的大海、大桥交相辉映,嘹亮的歌声响彻云天。大连的太极拳爱好者用歌声抒发滨城武术人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

太极拳爱好者一起共同高歌《歌唱祖国》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在会场上,配备了专业武术教练,带领现场市民体验太极健身的方法技巧和动作要领。与此同时,线上云会场也为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提供了分会场视频展播与历届活动回顾,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太极魅力。

83岁的邵莲枝老人动作稳健,俨然一位武林高手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家住沙河口区翰林苑的83岁的邵莲枝老人,“拳龄”30余年,身体硬朗,走起路来健步如飞。“每年都参与万人太极拳展演,今年的意义格外深刻,我们武术人用特有的方式歌唱祖国,表达爱国之情,这份经历值得铭记终生。”多次参加万人太极拳展演的61岁的邓秀英激动地说。她在展演结束后,与所在的“百合山河礁太极队”的100多名队员在背景板前拍照留念,记录下这次难忘的经历。

邓秀英多次参加万人太极拳展演,从太极拳中体味到快乐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本次万人太极拳展演由省、市体育局以及大连市武术协会、大连市太极拳协会等单位主办。为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022年大连万人太极拳展演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分别在大连东港、老虎滩、付家庄公园、奥林匹克广场、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黑石礁广场、旅顺、庄河8个分会场以及省内14市共设有20个分会场,3万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参与,其中大连市1.4万人踊跃参加,共同为市民献上精彩的太极主题惠民展演。

大连习武者在展演中动作整齐,气势恢宏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据了解,大连万人太极拳起源于1997年,2019年起走向全省,2020年,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称号,成为中国体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向世界展现着中华太极运动的独特魅力。

在大连奥林匹克广场,太极拳爱好者展演现场 (央广网记者 葛运福 摄)

25年来,大连太极拳爱好者用一次次表演展现了城市群众体育运动深厚基础,也在一次次的展演中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

编辑:葛运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